宁夏固原:绿色发展助推美丽经济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03 19:09:57 浏览()次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固原市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六盘山区,是一个曾经贫瘠“甲天下”的地方。近年来,固原市坚持走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的路子,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如今天蓝地绿,江河欢歌,景美人富,焕然一新。

  水清

  固原市有清水河、葫芦河、渝河、泾河、茹河5条主要河流,清水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葫芦河、泾河是黄河的二级支流;渝河、茹河分别是葫芦河、泾河的支流。2019年,泾河、葫芦河、渝河平均水质达到Ⅱ类,茹河、清水河平均水质为Ⅳ类,均达到或高于国家考核标准。

  按照“源头治理—河道治理—流域治理”的思路,市、县两级生态环境部门科学制定“一规划、两方案”,即《水污染防治规划》、《水体达标方案》《水污染综合治理方案》。2017以来,整合各类资金约15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人工湿地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等水环境治理项目43个。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两座,工业园区(企业)污水处理设施4座,乡镇污水处理厂7座,提升改造县城污水处理厂5座,同步建设截污纳管工程300公里,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2.5万吨/日,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在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及5条河的河道配套建设“潜流+表流型”人工湿地14处、河流型湿地5处,通过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等措施,水体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潺潺清流,美丽渝河

  渝河流经固原市隆德县境内,近日,在全国生态环境质量“一般变好”县域中,隆德县榜上有名。

  曾经的渝河,有着枯水期河流断流、水体污染、库坝蓄水不足等诸多问题,周边农田灌溉和城乡居民饮水曾遭遇“水荒”,生活污水及垃圾污染导致渝河水生态遭受严重破坏。2015年,渝河因劣Ⅴ类水质、跨界污染问题被中央环保督察组重点督办。

  治理渝河,成为隆德县改善生态环境亟待解决的问题。隆德县结合流域特点,制定了“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河库连通、节约高效”的治理方案,两年累计投资2.6亿元,对渝河进行综合治理。封堵渝河沿线畜禽养殖场、马铃薯淀粉加工厂、城乡居民生活污水等27处非法直排口。依法取缔万吨以下马铃薯淀粉加工污染企业13家、河道非法采砂场5家、机砖厂9家。清理河道淤泥及沿线各类垃圾36万立方米,清理和转运三里店水库淤泥80余万立方米,拆除河道违法建筑210余万平方米……一系列综合治理,让渝河重现潺潺清流。

  同时,隆德县新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并网工程,建设中心乡镇污水处理站,实现了渝河沿线城镇建成区所有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均实现一级A标准达标排放。如今,渝河已成为隆德县的生态廊道、湿地廊道、景观廊道和经济廊道。

  清澈的清水河又回来了

  清水河是黄河在宁夏境内最大的一级支流,也是宁夏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的一个重要战场。2017年,因这条群众的“生命河”污染严重,固原被原环境保护部约谈。

  还清水河清流,须向污染源开刀。固原市集中力量加大清水河污染治理力度,实施了清水河城市过境段人工湿地、三营污水处理厂及尾水人工湿地等重点水污染治理项目,对清水河沿线摸排出的36个排污口进行综合整治,对沿线52家“小散乱污”企业予以关停取缔,清理清水河流域河道398公里,封堵入河排污口,从源头消除入河污水。关闭重点干支流河道非法采砂企业和“散乱污”企业185家,拆除河道违章建筑11.5万平方米,清理打捞河道内垃圾17.8万立方米,治理流域范围内围垦土地600亩,改善河岸河道脏乱差的状况,河道自我修复功能逐渐恢复。

  为确保达标排放,固原市对市区污水处理厂进行高密度、高频次水质监测,聘请专业团队进行“会诊”,派驻专人驻厂监管,还开通了“河长通”“巡河通”河长制监管平台,接受社会监督投诉。

  同时对各流域水资源合理调配,保证河水不断流,增强河流自净能力。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实现了河湖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的转变。开展马铃薯淀粉加工废水汁水还田利用试点研究,指导试点企业制定“一厂一策”方案,变废为宝,使废水全部还田利用,确保马铃薯淀粉废水不进河不入库,避免造成河流污染。

  通过清、堵、停、疏、治等综合治理措施,清水河水质已经平均达到Ⅳ类,达到国家考核标准,治理成效开始显现。

  天蓝

  固原市制定出台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对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明确责任表、倒排工期、强化督查、年底考核兑现,确保重点治理任务完成。截至2019年11月底,固原市区优良天数达标率为93.1%,同比上升1.8%;PM10浓度平均值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PM2.5浓度平均值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7%,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自治区前列。

  打好“蓝天保卫战”。重点实施县城集中供热锅炉环保设施改造提标等大气治理重点项目,通过“春固、夏降、秋控、冬防”分季管控措施,严格落实建筑和拆迁工地、固体堆场“6个100%”和“两全措施”,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采暖期优质煤配送覆盖城乡接合部。将城市道路渣土运输车辆检查、采土场扬尘防控检查、工业废气检查作为环境执法重点,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行动。

  建设“智慧环保”。强化数据监测网络建设,已在市、县(区)布设大气热点微观监测设备64台,正在布设60台,设备纳入自治区机动车排放监管平台并实现在线联网,为大气环境精准监管提供有力支撑。

  山绿

  固原市认真落实“生态立区”战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全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显著增强,生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列入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和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

  持续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全市林业用地面积达到668万亩,林草植被得到大面积恢复,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2.8%提高到现在的26.8%,草原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35%提高到现在的73%,水土流失严重的局面得到有效遏制,区域生态状况明显改善,实现了整体好转的根本性转变。

  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开展“绿盾”行动,重点对六盘山、火石寨、党家岔3个自然保护区内人类活动设施点位进行了全面核查。2017年~2019年共排查人类活动点位480处,已全部整治到位并销号,共拆除设施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生态修复面积约115万平方米。

  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2017年开始,固原市初步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3353.47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1.86%。规定在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和国家级公益林区域内,严禁开展与生态建设无关的任何开发活动。

  民富

  固原市提出了发展美丽经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固原最持久的优势,让富民为本成为固原最厚重的主题,让绿色发展成为固原最鲜明的特质。

  大力发展美丽经济。“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是固原市践行“两山”理念、贯彻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提出的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的战略举措。制定出台了《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工程战略发展规划(2018~2022年)》,提出“一屏一带一线三区五城”和“四个融合产业”总体规划。通过选准适宜当地的优新品种(一棵树、一枝花、一株苗、一棵草),把生态建设与脱贫富民紧密结合,种出产业、种出风景、种出财富,实现山绿与民富双赢、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全市建成“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试验示范园57个,引进新品种86个,推广种植面积163.6万亩。全市林草覆盖度达到73%。

  生态产业稳步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布局,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农业特色产业带逐步形成,林业产业稳步发展。全市建成苗木产业基地31.4万亩,注册“六盘山苗木”品牌商标,发展经果林基地36万亩,建立林草、林蜂、林药、林禽等产业融合模式等林下经济示范点30多个。做精做优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致富闯出新路子,累计实现林业总产值20.48亿元。全市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红色六盘、绿色固原、丝路古城、避暑胜地”城市形象凸显,旅游品牌特色鲜明,生态旅游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