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湾一体 人技协力
作者:编辑部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31 14:03:43 浏览()次

   

  连云港在湾长制试点工作的引导下,努力打造生态连岛的美丽海湾。 张小洁摄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韩东良 通讯员 张晴 王从帅

  暖阳下,站在岸边,眺望宽阔的海面,看着潮起潮落,作为一湾之长的周瑞荣,正在构想着拥有独特海洋景观的蓝色生态海湾即将成为港城亮点的种种场景。“因为负责‘蓝色海湾’项目建设,我会时常来查看施工记录和施工进度,督导施工现场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周瑞荣说,这是湾长日常工作中的点滴,推进湾长制,他们正在脚踏实地地走。

  作为全国首批5个湾长制试点城市之一的江苏省连云港市,正在努力以生态建设为依托,以绿色防护为基础,以亲海康乐为特色,制定并推行一系列配套工作运行制度,不断推进湾长制做深、做实。

  构建四级联动湾长体系,将责任落实到基层

  “在湾长制工作推进中强调要组织领导有力,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四级联动湾长体系。”连云港市市长方伟深知加强海州湾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他口中的四级联动湾长体系正是连云港市深化湾长制,真正将责任落实到基层的创新举措之一。

  据悉, 2017年,连云港按照“党政牵头、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责任体系,实现海州湾市、县(区、园区)级湾长制全覆盖。2018年,按照分级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了市、县(区、板块)、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的湾长制管理体系,向社会公开全市湾长名录,

  同时,市、县(区、板块)相继成立本级湾长制办公室。目前,连云港市已经成立了各级湾长办公室19个,任命各级湾长136名,协力推动湾长制各项工作开展。

  做好四级联动,强有力的领导必不可少。为加强湾长制试点工作的统一领导,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连云港市海州湾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政委和湾长,市委分管领导任副政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湾长。各县区参照市级模式也相继成立了本级湾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为更有效地推进湾长制,连云港市还将19个部门纳入连云港市湾长制成员单位,明确了职责,保障湾长制工作横向联动,印发《湾长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重点推进陆源污染防控、海洋综合管控、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防范海洋灾害风险、生态执法监管等五大类31项重点工作任务。

  此外,进一步加大地区和相关部门目标任务的推进力度,连云港市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河长湾长联席会议、督察考核、巡查交办等一系列制度,将河长制、湾长制纳入综合目标管理考核事项。

  明确“以海定陆、以陆护海”的管控思路

  确定系统管控思维,对连云港市湾长制的推进至关重要。日前,连云港市委书记项雪龙在指导连云港湾长制工作时明确指出,要以海定陆,追本溯源,以陆护海,标本兼治,不断强化系统管控思维。

  一直以来,连云港市坚持“以海定陆、以陆护海”,明确近岸海域水质控制目标,以海洋环境容量控制开发强度,倒逼陆上环境综合治理。同时,通过全面科学分析海洋生态环境现状和问题,明确陆源污染防控和生态整治目标,促进海陆一体化发展和保护。

  实践中,连云港市制定了陆源入海总量削减方案,注重产业结构宏观调控,建立了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审查与项目环境影响评估审批联动机制。同时,还重点加大了对沿海化工园区整治、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农业面源污染管控、入海河流及排污口整治等工作的力度,并注重责任追究制度的构建。

  通过近两年的试点,目前,连云港市逐渐形成了“以海定陆、以陆护海、网格协同、信息保障”的湾长制工作模式,近岸海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构建“掌上”数字管理平台

  如今,连云港市级湾长办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打开“湾长通”手机APP,查看巡湾员巡湾情况,交办督办事项完成情况,详细记录一天的工作。这款“湾长通”手机APP,正是连云港市积极推进湾长制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为不断提升湾长制工作水平,连云港市与移动运营商合作开发了“湾长通”手机APP,通过基层巡湾员的使用,每天生成巡湾日志并实时上传岸滩影像信息,使各级湾长能够及时掌握岸滩环境状况。

  此外,连云港市不断加快整合现有海洋信息数据平台,与国家海洋一所、华东地质勘探局海洋院、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了海洋大数据中心建设,通过这一系统的建设完成海洋生态监测与评价、海域海岛三维立体监管、海洋防灾减灾、海洋公共服务等信息大融合,为湾长制工作发展助力。为积极鼓励广大民众参与到海湾生态保护工作中,连云港市还将湾长制工作与“12345政府服务公共平台”对接,将湾长制工作督查举报电话纳入“12345”统一管理,并在沿岸旅游景点及重点区域设置湾长制公示牌73块,实现全市沿海岸线湾长制公示牌全覆盖,明确湾长制工作责任人与监督举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