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萍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08 16:09:39 浏览()次

  图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首席专家、研究员何萍

  “任何成果都来之不易。做好科研,最重要的是热爱。”在何萍看来,做科研首先要投入热情,“认准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顺着科学逻辑不断深挖,追着一件事情越做越深,这样才能逐步靠近成功。”

  何萍是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首席专家、研究员,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工作20余年,致力于生态文明制度支撑性、创新性研究,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管理。

  野外调查是创新的源泉

  何萍在流域生态文明基础理论和指标体系、江河湖海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方法、生态空间规划设计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支撑了《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滨水空间保护条目的制定,指导了全国河湖湿地生态红线划定及华东地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在多地规划的生态空间格局和管控方案已经落地实施,编制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统领了区域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长期以来,大家都是以关怀、照顾的视角来对待女同志。但既然男女平等,女同志也可以像男同志一样去做贡献、去付出、去努力。”作为全国三八红旗手,何萍认为现阶段职业女性也应像男性一样,在自己的领域有所建树。

  在连续开展“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水专项的研究中,何萍长期扎根河流、湿地生态系统修复理论和技术研究领域。她带领全部由女性成员组成的工作团队开展现场采样调查,在水流中和河岸带开展植物种植工程示范。

  “我们团队的女同志都很能吃苦,穿着渔民的水裤在重污染河道里种草,失败了再来,慢慢摸索出适

  宜小生境选择和物种配置的规律,直到一片一片水草成活。”蚊蝇叮咬、烈日曝晒,虽然辛苦,但何萍仍有着自己的坚持,“因为我觉得所有规律的发现、问题答案的启发都是在野外实现的,不是坐在办公室里空想出来的。野外调查是创新的源泉。”几年来,何萍带领她的队员几乎跑遍了海河流域所有水系。

  在长期的专业积累中,何萍创新性地建立了基于保守系数的植被完整性评价方法,有效替代了传统的生物多样性评估方法,研究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水生植物和滨岸带植被修复技术并示范成功。

  把所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

  除了热情,何萍身上还有一名科研工作者的严谨。采访中,她会因为分辨一个字词的正确使用,查找追溯文字的起源和历史用法。对于想研究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方向,何萍坚持10年持续关注;对她推崇的国际顶级专家,用5年时间翻译其著作,千方百计要见到本人并当面交流,用她的话说,“我这也是追星”。

  对于何萍的敬业身边人都看在眼里。“何老师基本每天都是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所研究员阿彦说,何萍总是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状态。

  虽然科研工作任务繁重,但在同事眼中,何萍还是一个爱“张罗”的“热心肠”。

  主动承担公共事务。利用专业优势,何萍对环科院大院内乔灌木和常见草本植物开展物种调查,设计了乔灌木信息标识牌和草本植物照片展板,协助环科院物业部门成功完成 “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创建;征集摄影作品,编辑设计生态所楼道宣传展板;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30周年、40周年院庆时,整理编辑了中英文《生态所项目简介》用于对外宣传交流;关心年轻人的业务成长和生活,为家庭困难和大病住院的同事申请困难补助,是年轻人的知心姐姐。

  “这些都不是任务,她为所里默默做了很多工作,不张扬,脚踏实地。”用阿彦的话总结,何萍是敢于担当。

  对于这样的评价,何萍直言:“因为我在所里算是一个老同志,应该把所里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一样。”

  现在,何萍还担任环科院妇工委副主任、院工会生态所分会委员。

  同时,何萍还是一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曾连续10年担任环科院生态所党支部书记,在学习型支部建设、创新型支部建设、党风廉政教育等一系列党建工作中,她带领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以党建促科研。因基层党建工作突出,何萍多次获得原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支部活动也被“紫光阁”网站报道。

  关于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何萍说要在生态阈值研究和生态标准制定上下功夫,为生态监管和生态安全预警服务,“这也是未来‘十四五’规划里的重点。”


上一篇:黄业茹
下一篇:魏玉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