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省军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5-09-07 23:37:26 浏览()次

 

   

  郭省军,1969年10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1991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共两当县委副书记、县长。历任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政府副县长,中共成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礼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中共礼县县委副书记,中共陇南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

  甘肃省两当县属于偏远欠发达县,面临着生态保护与地方经济发展的矛盾。欠发达县如何进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如何利用好生态实现惠民富民目标? 在发展生态经济中又积聚了哪些经验?本报记者采访了两当县县长。

  对话人:中共甘肃省两当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省军 

  采访人:中国环境报记者吴玉萍 

  欠发达县如何进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建设? 

  ■做到将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 

  中国环境报:两当县为什么要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郭省军: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推进生态文明的总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曾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陇南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快速推进生态文明,在绿色发展上走出新路子。

  山高路远、青山绿水是两当县的两大特征。山高路远加剧了两当县经济生产力要素流通成本,限制山区经济发展空间;青山绿水是两当县经济发展真正的活力和潜力所在,生态是这里最大的后发优势和可持续发展优势。保持原生态,保护好青山绿水,在这样一种好山、好水、好土壤中,生产的任何东西都是市场经济价值比最高的。

  为了更好地保护两当县的青山绿水,加强两当县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强化生态屏障功能,培育与生态文明相适应的产业体系,唱响生态品牌,全力打造拉动发展的绿色引擎,两当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及生态示范区的目标,可以说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也是催生两当县后发优势的助推器。

  中国环境报:为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两当县做了哪些生态保护工作?

  郭省军:只有严守生态红线、保护好两当县的生态环境,才能从生态优势中获益,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两当县通过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走出了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优化整体发展环境,以治理环境污染为主线、全方位提高区域环境质量的路子。

  近年来,两当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党政主导、项目支撑、全民参与”思路,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开发、文明长廊建设相结合,全面开展公路、水系沿线及居民集中居住地等生态脆弱区的恢复治理,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公益林建设、城镇绿化、村庄绿化、道路水系绿化等九大林业工程,有力地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一是坚持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生态建设,使全县植被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83%和74%。二是坚持工程带动、项目突破和绿化美化相结合,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城乡绿化、绿色通道及安全饮水、污水处理、清洁能源等项目工程,深化环保专项治理和城乡环境整治,初步形成点、线、面协调发展的绿化生态系统。

  2011年以来,两当县共实施了22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12个畜禽养殖污染减排治理项目和5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项目,项目的实施使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治理。此外,还加强了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市政服务功能。继2013年9月建成两当县污水处理厂后,又投资1000万元建设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进一步提高污水收集能力。积极推进农村清洁能源建设,建成农村户用沼气项目6965口,建设节柴灶4382个、太阳能灶 7150座、推广太阳能热水器4392台。两当县农村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20%。新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01处,农村安全饮水合格率达100%。

  如何利用好生态实现惠民富民目标? 

  ■走生态路,吃生态饭,探索一条山区经济特色发展之路。 

  中国环境报:两当县是如何利用生态的?

  郭省军:生态保护好了,口袋还是瘪的,老百姓不答应。保护生态的最终落脚点在于利用好生态,实现惠民富民的目标。

  目前,我们主抓两个方面:一是加快旅游产业开发,把生态旅游做活。坚持两当县大景区的理念,按照“红绿结合、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思路,打造了国道316线两当段、太阳至云屏“一纵一横”两条生态文明长廊,建成两当兵变暨红色革命文化园区、云屏三峡风景区、张家黑河森林公园等旅游景区。我们正在按照把夏季做强、冬季做热的思路,进一步提高两当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坚持生态优先、产业开发与民生改善相结合,把生态农业做精。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抓龙头、建基地、联千家、带万户,不断扩大种植、养殖规模,推动特色种植、养殖向产业化发展。目前,两当县已种植核桃420万株,栽培以袋料香菇为主的食用菌1400万袋,培育各类苗木3949万株,特色农林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撑。

  此外,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的原则,有序开发矿产资源,工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两当的生态效益正逐步转化为经济效益。

  中国环境报:您认为生态惠民、富民的关键和重点在哪里?

  郭省军:发展生态经济,关键是要解放思想。山区群众因为信息相对闭塞,传统的靠山吃山农耕方式已经入脑、入心。但山区经济滞后发展的现状又迫切要求转变发展方式。两当县发展实践证明,升级发展方式,首先要升级群众的思维方式。基层党政一把手要成为解放思想的明白人,村里的党员干部要成为解放思想的带头人,说给群众听,干给群众看。如今,许多乡村的领导干部成为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帮扶带头人。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已是所有干部的共识,而且从基层干部到普通群众,都深刻认识到依托本地物种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做好生态文章,是事半功倍的选择,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发展。

  发展生态经济的根本是找准路子。发展山区经济,最终还是要落实到产业上。思想解放了,选的路子水土不服,老百姓照样不答应。因此,发展山区经济,贵在结合实际。走生态路,吃生态饭,探索一条符合实际的山区经济特色发展之路。

  交通不便仍然是两当县发展生态经济中的最大不足。如今,网络的迅猛发展,为偏远地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两当县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了特色产品的推广上,通过“互联网+两当绿色产品”的新模式,让两当特色产业生机勃勃。2014年以来两当县全面推进两当电子商务,不仅有利于转变两当经济增长方式,拓宽两当土特产品的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同时对宣传两当的旅游文化资源,提升当地经济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加快扶贫攻坚和小康建设进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国道316线两当至徽县段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该项目路线长53.381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71.3亿元,计划建设工期3年半。项目建成后将缩短农副产品的运输距离和时间,降低运输成本,为农副产品的外销打通道路,保鲜提速。同时也为大力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在发展生态经济中积聚了哪些经验?

  ■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生活环境变好。 

  中国环境报:两当县在发展生态经济中积聚了哪些经验? 

  郭省军:2013年,两当县开始创建国家级生态县,截至目前,两当县的杨店乡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张家乡被评为“中国绿色名乡”、“全国生态文明先进乡”,杨店乡豆坪村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村”,杨店乡土峰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此外,还建成省级生态乡镇10个,5个市级生态乡镇、26个市级生态村。对照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建设任务,两当县生态建设5项基本条件和22项考核指标中,已有17项指标达到国家级生态县建设标准。

  我们的经验主要有3点。一是发展模式变绿。通过发动全社会参与植树造林、实施退耕还林等多种形式,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 同时,将环保、绿色等生态指标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条件,追求绿色GDP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二是经济质量变优。全面推进工业企业节能技改和环保措施落实,将节能减排各项指标控制在目标范围内。大力发展无污染产业,形成绿色产品加工产业群,打造自然风景区。

  三是生活环境变好。扎实推进污染减排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对城区大气环境、噪声环境、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进行综合整治,打造水景观,城市环境品味得到提升。把新农村建设与生态旅游开发、文明长廊建设、特色产业开发等结合起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两当县将在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生活幸福新家园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实现后发追赶、同步奔康。


上一篇:王灿发
下一篇:崔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