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合作模式让“红色吴起”披上“生态绿装”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4 22:20:26 浏览()次

在陕西延安的西北,一座小城因中央红军长征中的最后一战“切尾巴”战役而声名远播。它,就是陕甘宁边区和陇东分区的革命大后方,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落脚点吴起县。

“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这是毛主席亲自指挥“切尾巴”战役胜利后,所赋诗中对陕西吴起艰险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有着深深红色革命印记的吴起,如今已让丘陵沟壑密布的黄土高坡又披上了生态绿装,以PPP创新模式积极推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大发展。

2018年4月11日,吴起县首个PPP项目——吴起县城乡综合治理和发展PPP项目签约落地,作为财政部第四批示范项目,吴起县探索以PPP模式谋发展的大幕被拉开。

吴起县城乡综合治理和发展PPP项目规划图。图片来源:中国PPP基金

迈步:吴起县大胆试水PPP模式

吴起县城乡综合治理PPP项目包含吴起小流域综合整治、吴起市政提升工程、吴起红色小镇旅游集散中心3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14.43亿元,资本金3.4亿元,其中,吴起县出资10%,上市民营企业龙元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60%,中国PPP基金出资30%。项目建设期2年,运营期10年,采用 DBFOT(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方式运作,项目合作后,合作企业主要通过“政府付费+可行性缺口补贴”的方式获得回报,政府付费已纳入财政中长期支出预算。

2015年9月,为积极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实施意见》发布。随后,该PPP项目在吴起县委县政府的谋划下开始萌芽,项目落地后已列入2019年全县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吴起县对PPP模式的有益尝试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助推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项目的建设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改善生态环境,改善居住环境,山青了,水绿了,交通便捷了,服务功能完善了,居民也能‘安居’了。通过PPP项目合作,将在城区打造一个青山绿水的滨河城市,城市面貌改观带动旅游大发展,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达到了生态经济的高度统一。”吴起县常务副县长张宏江对人民网记者说道。

作为吴起县的第一个PPP项目,为何大胆试水?张宏江表示,一是PPP能缓解眼前的财政压力。吴起县产业结构单一,需要快速调整,其中生态旅游就是一个方向。龙元建设集团对文旅项目具有较好的运营经验,相信通过红色小镇的运营能给吴起的旅游业带来生机;二是PPP模式能减轻政府的管理压力。像这样大型的项目,有专业的建设管理公司全过程进行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移交管理,能缩短工期、增强服务、产效更好。

改善:小流域进行综合整治PPP项目将让污水变清

吴起县在生态保护的独树一帜,还得从20年前说起。当时吴起县在全国率先实施封山禁牧和退耕还林,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第一县”。如今,深刻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吴起县“山清”了,可是“缺绿水”问题一直是吴起县面临难题。由于吴起县沿洛河而建,退耕还林使城市人口增加,污水直排洛河后,每逢枯水期,“水少、水浑、水脏”问题突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吴起县利用PPP项目对洛河流域进行综合整治,采取 “拦沙、蓄水、治污”综合措施,洛河水质从源头上将得到治理,同时城区河段建设有蓄水坝,打造水域景观,城市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吴起县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 的新吴起奋斗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化改革为动力,经济转型为主线,民生保障为重点,精准发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县域综合实力连续 11届蝉联“陕西十强县”, 3届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多项殊荣。但由于降雨集中,易发生洪涝灾害,且城镇景观层次单一,区域基础设施、旅游配套设施不健全,吴起县发展陷入瓶颈,城镇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刻不容缓。

利用PPP模式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政企齐心协力改善城市设施和生态环境,吴起县与龙元建设集团、中国PPP基金牵手,找到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谈起与吴起县牵手该PPP项目的原因,龙元建设集团子公司龙元明城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苗纪江向记者表示,“吴起县综合实力连续11届蝉联‘陕西十强县’,经济和营商环境是我们看好的。另外,项目有河道治理、市政景观绿化、红色旅游这些子项目,有比较好的生态和社会效益,是一项民生工程,这也是政府和社会资本联牵手投资PPP项目的意义所在。”

使命:中国PPP基金为项目助力

“融资难融资贵”是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面临的普遍难题。作为由财政部牵头,十家国有大型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发起的国家政策引导性基金,中国PPP基金在该项目充分发挥引导增信作用,不忘激发社会资本参与热情的使命,为民营企业助力,成为连接政府和政府资本的纽带。

“公司最初决策吴起这个项目的时候,我们争论了很久,因为吴起县只有13万人口,对未来发展前景还是有所担忧的。另外,融资时银行对民企增信有要求,我们融资比较困难。但在中国PPP基金进入之后,首先直接在资本金上出资30%,减轻了我们社会资本方的压力。同时也带动建行延安分行和中国银行延安分行两家银行的热情参与,让我们感受到中国PPP基金的增信对我们融资起了实质性的影响。”苗纪江表示。

“中国PPP基金加入后对该项目也进行了审查和审批,对项目的合规性和未来收入的来源均进行了预判,对我行申报、审批该项目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对银行来说,中国PPP基金的加入使未来资金安全回收的保障性更强。因此,我们积极参与该项目,专门成立由主管行长牵头的项目对接推进团队,主动与省行项目部门对接,提前预判,提高项目申报速度。在项目对接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中国PPP基金积极帮助民企落实融资,发挥引导增信作用所做出的努力。”中国建设银行延安分行副行长罗旺东说。

“作为唯一的国家级PPP融资支持基金,中国PPP基金的加入,让吴起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对进入运营期后的宣传也将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它引导参与方规范运作信守承诺,提振了我们对项目成功实施的信心。”对于未来,张宏江充满期待,“扶上马送一程,PPP模式已让红色革命圣地之地吴起在绿色发展的路上奋发有为谋转型,红色吴起将披上生态绿装,一个山青水绿的吴起指日可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