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好危废管理“组合拳”,架起助企“直通车”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09 01:27:30 浏览()次

提升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广州生态环境部门通过深调研问需于企,打好服务管理 “组合拳”,架起帮扶助企“直通车”,以规范化环境管理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营商环境。

问需于企,纾困解疑

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某电子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废量低于10吨的危险废物登记管理单位。“我们企业主要产生金属表面处理含铜污泥,每次几十到几百个编织袋的污泥入库时,需要通过省固废管理平台生成、打印、张贴对应数量的危废标签,工作量太大,标签也容易脱落。”企业环保负责人表示,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针对企业现实问题,提出用吨袋盛装编织袋污泥的建议,每次入库1个吨袋只需打印张贴1个标签,既大幅降低了工作量,也更利于规范化管理。

新版《危险废物污染控制标准》《危险废物识别标志设置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后,为推动新标准新规范在中小微民营企业落实落地,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深入企业了解现状、问清需求,对登记管理单位、简化管理单位、重点管理单位3种不同类型企业在标签二维码生成、打印、张贴以及贮存场所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方面的实际问题,不断给予积极指导,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此外,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还积极简化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办理流程,在全省率先取消纸质申请,助力打通省固体废物管理平台与市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对接,大幅缩短企业办理时限。

引入“外脑”,倾力帮扶

为创新监管服务模式,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把脉问诊”,进一步扩大“手把手”式帮扶覆盖面,提升服务质量。

“我们企业与政府部门在对法律法规的理解上肯定会有差异,有时难免难以抓住重点。”广州市某包装材料厂环保负责人表示,有了专家登门帮扶,为企业量身定做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整改建议,可以帮助企业从专业角度查找整改问题,避免在以后的工作中“触雷”。

目前,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已开展了308家企业的首轮次帮扶,109家企业的第二轮帮扶,累计帮扶企业整改危险废物现场贮存、台账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问题2116个,以有效帮扶促进中小微民营企业危险废物管理水平提升。

以点带面,规范管理

危险废物涉及企业数量多,行业分布广,广州市固体废物管理中心突出危险废物规范化评估重点,将739家可能产生含油金属屑的企业和57家修造船厂纳入市区两级重点评估范围。深入开展120家高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和化工行业等单位危险废物管理情况摸查,通过查看工艺流程、核算物料平衡等方式,核查是否存在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处置、瞒报漏报、未规范管理的情形,提出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规范化管理建议,形成“一企一档”、摸查报告和行业危险废物指引手册,通过行业产废横向比对和特征归纳,不断完善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