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包装废弃物如何管理?这本图集告诉你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8-25 02:31:34 浏览()次

农药是保护农作物免受虫害侵袭的重要角色,但你真的了解农药吗?

近日,由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办,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德国)北京代表处支持的《农药图集》中文版(以下简称《农药图集》)发布会召开。

据悉,《农药图集》英文版由德国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和欧洲3家环保组织联合发布,内容包括农药和农业的关系、农药对健康、生物多样性以及水土环境的影响,欧盟农药管理经验以及无农药区典范实践等。与英文版有所不同的是,此次发布的中文版多了一个章节,介绍了中国在农药管理政策方面的情况。

过度使用农药会对食品安全、环境等构成潜在风险

为什么要出版这样一份报告?

“早在1962年,生物学家蕾切尔·卡逊发表过一本享誉全球的著作——《寂静的春天》,书中作者详述了杀虫剂的有害影响,并促成了滴滴涕(DDT)等剧毒化学品的禁用。61年后的今天,尽管农药审批流程越来越严格,但世界范围内农药的使用量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而这本《农药图集》则是在用事实、数据说话,向公众分析农药在全球范围内泛滥的原因以及其带来的问题。”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高级项目主任吴婷告诉记者。

农药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性是不可否认的,但是过度使用农药也会对食品安全、环境和生物物种构成潜在的风险。

全球每年因农药中毒的人数达3.85亿。为了防止更多伤害,联合国打算改善全球农药管制状况,但相关且有效的法律法规却是空白……《农药图集》详细介绍了农药的危害:农药活性成分通常不会停留在使用过它的地方,它们可以渗入土壤和地下水,可以在空气中扩散,有些甚至可以飘至千里之外;通过渗透进入地表径流及地下径流,农药会对水产生污染,它们还会在土壤中累积并对土壤产生持续不利影响,有些影响长达数十年;食品中的农药残留会危害人们的健康,尽管多方都在努力达成全球统一的标准,但各国出台的“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仍有很大差异。

近几十年来,昆虫数量骤减,引起了人类关注。因为人类需要昆虫来提供授粉、养分循环和害虫防治等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科学家们普遍认为,昆虫的减少是由一系列因素驱动的,包括栖息地破坏、气候危机,以及入侵物种的影响等,农药在其中也起着关键性作用……《农药图集》用大量研究数据剖析了生物多样性与农药的关系。

中国是全球主要的农药使用国之一

中国作为农业大国,也是全球主要的农药使用国之一。《农药图集》指出,长期以来,为规范农药使用,中国对农药生产、经营和使用实行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农药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但也要看到,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后,中国的农药管理及与此相关的环境和健康风险治理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一章节中,提及农药包装废弃物管理是整个农药问题治理的必要环节。

北京自然田项目经理田静指出,中国农业生产以分散的小农经济为主,农户环保意识薄弱,农药包装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的情况时有发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的出台,为广大农村地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工作提供了执法与行政依据。

2021年《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修订后,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运输、利用等环节满足《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则可以不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处置可进入生活垃圾填埋场和焚烧厂。“这大大降低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成本与难度。”田静表示。

我国在农药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要关注和完善几方面问题。比如,我国农药企业建厂地域分布缺乏系统规划,新的农药管理机制调整以后,农药生产许可由各省办理审批,缺乏统一规划布局;高危农药禁用没有完全落实,农药残留超标现象仍时有发生;在生产环节,会出现一些质量不合格的农药;在农药经营方面,存在经营方缺乏农药法律认知违规销售的情况;在执法过程中,并未构建有效的多部门联动机制,难以有效监管。

“互联网经营也存在疏漏,虽然《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规定限制使用农药不得利用互联网经营,但电商、短视频平台等仍存在售卖限用农药的行为,特别是短视频平台,用户发视频引导私下交易的情况比较严重。”田静表示,这需要政府、平台、生产者和消费者等各方共同参与、互相监督。政府加强高危农药清单管理、明确淘汰时间表;生产者做好技术升级和高危农药替代研发;使用者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农药,尤其是不能将不得用于果蔬的高危限制农药用在果蔬上;消费者做好监督,在食用选择时建议避开高频超标的果蔬品类。通过多方相互协作,才能让更多安全和优质的农产品走入市场,保障大家“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