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企业治气有新绝活 回收冷轧油解决废气排放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8-21 23:06:56 浏览()次

美丽重庆建设大会近日召开。守护两江四岸、绿水青山,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美丽重庆,如何变得更美?

新重庆的“美丽计划”中,将迭代升级推进“九治”——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治山、治岸、治城、治乡,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日前,记者前往重庆多地采访,探访重庆开展“九治”治出的成效。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南铝”)在治气上有了一项绝活,他们将冷轧油回收利用,不仅可以解决废气排放问题,更是为企业半年节省上百万元。

西南铝是立足重庆深耕的特大型铝加工企业。从“神舟”问天到“嫦娥”奔月,从“天问”落火到“羲和”探日,各项“高端装备”都有西南铝的身影。

日前,记者走进西南铝的设备运行间,一眼就看见两个带“黑科技”的高筒,将冷轧铝时升腾的气态轧制油吸附回收,再经过复杂程序进行分离再利用,不再直排污染环境。

西南铝安全环保部主任陈守辉告诉记者,西南铝冷轧厂两台1850mm冷轧机建成于90年代初,尽管当时已经使用了最先进的设备——丝网过滤式排烟净化装置,但随着科技和生产工艺的进步,原先的设备早已跟不上新的节奏。

“车间现场的油雾收集不彻底,地面老是积油,而且这些油也浪费了。”陈守辉告诉记者,因工艺落差净化效率低,气态轧制油及粒径微小的液态轧制油雾被直排入大气中。

根据测算,两台轧机每年100吨-200吨的轧制油被雾化后排放到大气中,不但污染了环境,也造成轧制油极大浪费。为解决这一痛点,西南铝决定实施冷轧机油雾回收及轧制油再生联用系统建设,既减少环境伤害又实现油气的再次利用。

西南铝的冷轧铝设备运行间。余常海摄

2022年11月,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行,2023年3月进行项目内部竣工验收。自此冷轧机油雾实现回收利用,不再直接向大气排放。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邀请专家开展帮扶,对要实施的废气深度治理项目技术方案、治理路线、减排绩效和运行成本进行充分论证,确保项目投运后取得明显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已回收轧制油137.7立方米,按0.8吨/立方米计算折合轧制油110吨,降低采购成本104万元。由此估算,该项目今年公司完成深度治理后,对油雾进行高效收集,回收轧制油重复利用,每年可回收轧制油220吨,价值约208万元。同时,项目深度改造之后,每年可减少向大气排放挥发性有机物超过18吨。

冷轧机油雾抽排能力得到提高,不仅让冷轧机区域员工的工作环境得到显著改善,还有有效解决了因轧机油雾吸风罩滴油造成铝板带表面的质量问题。

轧制油雾的回收利用是重庆在工业废气治理探索上的一个缩影。重庆生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为加强工业废气治理,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抓好三个“关键”。

第一个是抓“关键少数”。早在年初时,重庆就向各区县分解下发了6大类50条2000余项重点工作任务,共推动112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钢铁水泥超低排放改造,以及66家玻璃、104家陶瓷企业开展深度治理等。

第二个是抓“关键环节”。除制定多个相关工作方案外,重庆对重点区域内共1800多家企业开展常态化专业帮扶,甚至组织专家到300多家重点企业现场帮扶,现场解决大气污染问题670多个。

第三个是抓“关键领域”。比如,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联合大数据中心建设台账系统模块,实时掌握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治理效果。加大公共领域纯电动车推广力度,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进一步提高公交车、出租车和公务用车纯电动化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