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历史遗留矿山完成恢复治理,贵阳废弃矿山重现绿色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1-03 14:17:11 浏览()次

初冬时节,走进位于贵州省贵阳市清镇市站街镇莲花村大坡砂厂的旧址,完全不见砂石厂的痕迹,取而代之的是绿油油的蔬菜地。

 

 

“废弃无人矿山过去是城市的一块‘伤疤’,到处都是裸露的岩石和满目疮痍的土地。”在清镇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开发与就地转化中心负责人王忠权看来,通过历史遗留矿山的恢复治理,才让这一块块“伤疤”逐渐愈合,让历史遗留矿山真正成为历史。

“你看,曾经的砂石厂现在种上了新鲜的绿叶蔬菜,等到春天我们还会种上玉米和油菜。”王忠权指着远处的一片位于山坳处的蔬菜地向记者介绍。

从废弃砂厂到蔬菜耕地,莲花村大坡砂厂的变化背后,离不开当地针对历史遗留矿山综合治理采取的一系列举措。

过去,该砂厂由于长期开采石灰岩,形成了陡立的边坡。大量粗砂和废弃渣石堆放,不仅非常不美观,而且还存在较大的地质安全隐患。

2021年以来,当地自然资源部门组织相关部门对该矿区46.989亩土地制定方案,实施土地平整、覆土、边坡整理等措施,对地形地貌进行重塑。并结合当地农户需求,修建灌溉蓄水工程,实施复绿工程恢复植被,对土地进行复垦综合利用。

短短一年,曾经的废弃矿山重现绿色生机,恢复了生态,也为当地农户带来了经济效益。

历史遗留矿山从何而来呢?据介绍,这部分废弃矿山,包含了计划经济时期遗留的废弃矿山、责任人灭失或难以确定的废弃矿山、因退出保护区或去产能等政策性原因关闭并在政府作出关闭决定时明确由政府承担治理恢复责任的废弃矿山。

近年来,如何让历史遗留矿山真正成为历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矿山生态修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不只是莲花村大坡砂厂,2021年以来,贵阳市自然资源局和规划局通过摸排,统筹部署清镇市青龙街道办事处陈亮堡村旗胜坡砂石厂、扁坡村董家田对门坡砂石厂、清镇市王庄乡上盐井砂石厂、清镇市青龙街道办事处永利砂厂、清镇市新发水泥有限公司石灰岩矿、前程页岩砖厂、清镇市中心页岩砖厂、清镇市万隆达矿产开发有限公司砂石厂共计9个历史遗留矿山的恢复治理,经前期考察、测绘等,因地制宜对矿山制定实施科学、合理的整治方案。

在历史遗留矿山恢复治理过程中,把真金白银用在刀刃上,充分尊重当地居民的建议,采取“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原则,加大对历史遗留矿山的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贵阳市共申报的9个历史遗留矿山全部完成恢复治理,9个矿山均位于清镇市,累计恢复治理面积23.67公顷。

历史遗留矿山恢复治理,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如今,贵阳市通过历史遗留矿山恢复治理,进一步消除了遗留矿山潜在地质灾害隐患,提高了废弃土地利用率,恢复土壤植被,人民满意度达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