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成为清洁能源 重庆黔江以“无废”产业建“无废城市”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22 12:40:30 浏览()次

热腾腾的黔江鸡杂上了桌,酸辣开胃,吸引着四方来客大快朵颐,酣畅淋漓。数小时后,残羹剩渍被送入到了黔江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场,凭借着高盐、高油类的食物特性,发电场如同有了“帮手”,发电量甚至比同等垃圾发电场更有力道。

这是黔江区大力发展“无废”产业,构建了完善的固体废物循环产业链,推动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线性经济模式转变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经济模式,不仅使得城市发展更加绿色,更是将幸福传递到了城市每个角落。

生活垃圾变“清洁能源”

今年11月,武陵山区发电功率最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黔江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场正式点火,该项目建设规模为700吨/天,如今已完成一期工程,处理量能达到350吨/天,极大地提升了该地区生活垃圾的处理能力,如今,通过焚烧发电,转运至此的生活垃圾转变为清洁电能,项目年发电量4000万度以上。

微信图片_20221220165830.png

黔江垃圾焚烧发电场。黔江区生态环境局供图(下同)

作为重庆的特色美食区县,黔江区还建立了配属的餐厨垃圾处理中心,该中心采用“高温厌氧”工艺,将餐厨垃圾转变为清洁天然气和生物柴油,可以日处理餐厨垃圾150吨、处理病死畜禽1800吨/年,年产天然气250万立方米,生物柴油2700吨。

黔江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依托环保产业园,黔江集中推进多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设施建设,如今已建成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医疗废物处置、一般工业固废填埋于一体的固体废物循环产业链,满足城市循环绿色发展的需求。

再生资源回收再利用

仅仅只是将垃圾变废为宝,对于黔江的绿色循环产业来说,并不足够。为此,黔江区在近年来大力整合再生资源回收行业。

在黔江区正阳街道黄山坝,一座再生资源(临时)回收市场搭建了起来,专门开辟的市场将城区所有再生资源经营主体全部进行了集中经营,握成了拳头便能更好的发展,在此经营废品回收生意的张长胜就有体会,“不管是运输还是市场都比之前更好。”张长胜告诉记者,这个市场让他们感受到了希望。据统计,2022年,黔江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和网点达到92家,废铁、铜、铝,废塑料、废纸等再生资源收购总量达到2.15万吨。

微信图片_20221220165848.jpg

循环产业成为黔江的绿色拳头产业

此外,黔江区还强化可快递包装回收利用,今年1-11月,黔江品牌寄递企业共使用快递包装178.2万个,其中符合环保要求的绿色包装169.35万个,占比95.03%,使用可循环快递箱(盒)4.2万个,回收复用瓦楞纸箱36.91万个,85%以上电商快件未再二次包装。

循环利用还在农业环节进行了强化,2022年,黔江区累计回收废弃地膜棚膜331吨、回收废弃肥料包装物47吨,农膜回收率达到88.17%。全年争取资金149.35万元,共完成17家规模养殖场共3.2万头猪当量的粪污处理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实施2022年黔江区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建设秸秆加工车间5075平方米,青贮池8320立方米。

循环经济成就“幸福”城市

冬日之下,风雨长廊,濯水古镇干净又美丽,古镇上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标语,如今成为当地居民耳熟能详的话语,成为他们践行“无废”城市的标准。

微信图片_20221220165854.jpg

已建成投用的黔江区垃圾焚烧场。

如今,黔江区已形成资源化利用生活垃圾12.8万吨/年、资源化利用餐厨垃圾5.48万吨/年、处理病死畜禽1800吨/年、处理医疗废物1095吨/年、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11万吨/年的能力,构建起重庆东南片区固体废物循环产业链,提升了区域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水平。通过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每年可减少排放13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温室气体。黔江通过建设“无废城市”,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扮靓了城市生态颜值,提升了绿色发展指数,推动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