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嵊州推广可降解地膜,推动田间“无废”管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10:18:50 浏览()次

地膜即地面覆盖薄膜,是石油化工产品聚乙烯产品,看上去薄薄一层,但作用相当大。不仅能够提高地温、保水、保土、保肥并提高肥效,而且还有灭草、防病虫、防旱抗涝、抑盐保苗、改进近地面光热条件,使产品卫生清洁等多项功能。特别是对于那些刚出土的幼苗来说,地膜具有护根促长等多重积极作用。

但传统的普通地膜在回收阶段存在很现实的经济难题:因为目前还没有自动化的收膜装备,各类非降解地膜都需要使用人工收膜的方式,随着收膜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加上地膜回收企业少,废弃的地膜回收了也无法二次使用或转卖,导致农民往往不愿意投入财力物力来处理这些废弃地膜,废弃地膜在很多地方往往随意堆积,严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和村容村貌的建设,并对土壤的二次耕种带来负面作用。

如何较好地利用和回收地膜为农村地膜利用寻找出路,在浙江绍兴嵊州市无废办的积极推动和多方协调下,嵊州市政府专门安排40万元用于全市废弃农膜的回收试点,其中10万元用于可降解地膜的推广补助(平均每亩达到80~100元)。在综合比较各类可降解地膜后,农民们一致选择使用全生物降解膜替代原先的传统地膜。

相关资料表明,全生物降解膜中的生物基材料能够切实帮助实现碳减排的目标,10吨全生物降解地膜可以比传统普通地膜减少碳排放1.32吨。普通聚乙烯塑料地膜降解时间在350年以上,而全生物降解地膜的降解时间快则1-2个月,慢则几年时间,降解周期比普通地膜大大缩短。而且全生物降解地膜会完全降解,降解后的物质为二氧化碳、水和部分腐殖质。这与普通聚乙烯塑料地膜中添加光氧分解助剂等伪降解不一样。伪降解会对土壤产生很大危害。全生物降解地膜能完全实现机械铺膜。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拉伸强度和纵向横向的断裂生产率完全满足机械铺膜的需要。

在嵊州市农技推广中心的技术支撑下,嵊州选择在黄泽镇家园村开展节水抗旱稻全生物降解膜应用技术验证。栽培作物为节水抗旱稻(旱优73),覆膜时间为5月下旬,播种时间为5月下旬,采用人工打孔播种,其他栽培管理措施相同。对比试验表明,全生物降解膜与传统地膜一样能有效防止草害发生,对土壤有一定的保温保墒作用,有利于作物全苗、壮苗。但因为全生物降解膜能够被微生物降解,不会对土壤造成污染,无物质残留,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免除了农户后期的整理过程,大幅降低了人工成本。 

原题:绍兴嵊州“无废”管理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