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如何赋能“无废城市”?大咖这么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05 14:36:49 浏览()次
  • 进入新时代,数字化、信息化正助力各行业参与绿色发展。其中,系统解决城市固体废物管理问题,加快实现减污降碳,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正是“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和要求。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由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三届绿色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于9月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

    本届论坛以“无废城市 数字智治”为主题,聚焦信息赋能“无废城市”、数字助力传统产业减污降碳、数字引领绿色消费等。

    “无废社会”的内涵并不是指没有废物产生,而是要通过创新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去构建废物分类资源化利用的体系,把产生的废物通过分类资源化,让其得到再生利用,并且还要动员全民参与,从源头对废物进行减量和分类。

    论坛上,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做了“无废城市”数字化建设的经验分享,还从数字化对传统产业减污降碳,以及固废利用处置企业管理效能和市场服务能力提升的作用来进一步介绍传统工业体系的减污降碳之路。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做了题目为“固体废物资源化助推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旨演讲,从固体废物资源化对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意义、“无废城市”示范融入区域碳达峰碳中和推进战略等提出意见建议。他表示,废物资源化是推动循环经济、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核心驱动力之一,“十四五”期间,113+8个城市和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将形成更多、操作性更强的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的经验模式和示范,是我国探索形成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如今,绿色发展已成为在华发展的外资企业赋能行业发展的“必选项”之一,许多外资企业表示中国的“双碳”目标将为市场增长和创新带来重要机遇,计划为中国市场提供更环保、更具可持续性的产品,为助力中国绿色发展贡献方案和智慧。

    对此,商务部原部长、外资协会原会长陈德铭在致辞中也表示:“参与今天论坛的企业代表来自国内的各个地区,既有中资企业,也有外资企业。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到无废城市的建设中来,借助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寻求自身发展新机会与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