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丰城循环经济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1.8%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5 13:34:19 浏览()次
  • “2007年,丰城开始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区;2021年,循环经济产业主营收入达到680亿元,其中,再生金属产值557亿元。今年上半年,循环经济产业实现产值360亿元,同比增长31.8%。”日前,在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市召开的“2022年中国再生金属产业绿色发展峰会”上,丰城市委书记徐结强公布的这一组数据让大家大受震撼。

    丰城市曾经被称为“江南破烂王”,在这里有着70多年的资源回收利用历史,收购破铜烂铁也曾是许多丰城人养家糊口的传统职业,脏乱差的垃圾社区让居民们感觉自己身上都散发着一股臭味,也常常被外地人瞧不起。

    而今,一批批电子废弃物、废旧家电、报废汽车、废旧金属、废旧塑料等“城市垃圾”吃干榨尽、变废为宝,且看丰城是一步步如何摆脱“江南破烂王”的头衔,从垃圾山中挖掘出这耀眼的绿色矿产。

    搬迁加修复,绝不延续破烂王的称号

    “提起废品收购,我们脱口而出就是丰城围里废品市场,近些年,废品市场被彻底整顿了,以前脏乱差的‘垃圾社区’也变成了宜居社区”。王老汉是丰城10万余从事废旧物资回收利用人员中的一名,见证着丰城市的变迁史。

    据了解,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至20世纪初,丰城绝大多数经营户集中在105国道沿线,自发经营废品收购,常年存在占道经营、废品乱堆、车辆乱停、污水乱排、废气乱放等诸多问题。丰城市于2002年启动建设围里废品市场,2004年建成后仅数年时间发展成为总面积超386亩、经营户208家的规模。

    “脏乱差的环境极大影响着我县居民的生活,不利于我们未来的发展,对废品市场进行整改是生态环境发展对我们提出的必然要求。”丰城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懿说到。

    为此,丰城市成立搬迁攻坚领导小组,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通过一对一上户挨家挨户宣传政策,营造浓厚搬迁氛围,持续开展“雷霆执法行动”,下发关停整顿通知书,重拳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者,共拘留4人、查封企业4家、拆除4家企业地磅,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对巡查中发现的6家偷产偷排企业严厉处罚,确保208家企业全部关停,对搬迁出来的围里废品市场进行全面拆除,共拆除11万平方米的厂房和清除3.3万方其他垃圾。

    同时,为保障围里废品市场周边居民用水安全,丰城投入255万元改造、完善雨污处理系统,全面疏通管道沟渠,争取资金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项目。2020年3月,这项修复工程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试点项目名单,丰城成为江西省唯一获得试点资格的县市。

    目前,这一修复项目已完成场地调查、风险评估等工作,预计2022年12月底完成全部地下水修复工作。

    围里废品市场的环境改变是丰城市摘去“破烂王”帽子的一个缩影,而今,百姓们走在丰城的大街小巷也不会再被垃圾的异味所困扰。

    挖掘废品价值,稳步迈进绿色发展新步伐

    2007年起,丰城市积极顺应形势,以围里废品市场搬迁为契机,改粗放式发展为可持续发展,全面整合循环产业资源,搭建起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

    为推进丰城市循环经济园区的建设,循环园区在高规格建园的同时还专门成立了企业服务专班,完善“专人服务、专项办理、跟随督办”制度,园区干部陪同办证企业到相关部门办理立项、土地、规划、环评等手续,保障项目及时开工和顺利实施。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丰城循环经济产业园实现了废旧回收传统产业的华丽蜕变,正如中国再生金属协会秘书长李世龙所说:“丰城循环经济是我国循环再生资源发展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现在在丰城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已经签约落户企业100余家,规上企业58家,协议总投资约300亿元,形成了从废旧资源回收、拆解、分选、熔炼、精深加工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逐步完善了再生铜、再生铝、再生塑料三大产业链条,聚集了格林美、中国瑞林、东江环保、今飞轮毂、麦德豪铜箔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自从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起来,企业都纷至沓来,这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严把企业准入关!”丰城生态环境局环评股负责人丁曲江向记者介绍到。

    为了给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留足能耗空间,丰城市严把企业准入关,严禁新增过剩产能和“两高”项目。在综合性规划和工业、能源等专项规划环评审查中严格控制“两高”行业发展规模,优化规划布局、产业结构与实施时序。同时,要求所有新建、扩建项目采用先进适用的工艺技术和装备,单位产品物耗、能耗、水耗等达到清洁生产先进水平,依法制定并严格落实防止土壤与地下水污染等措施。

    现已入驻的企业,不仅实现了塑料生产烟气组织收集、污水集中化处理、烟气在线监测联网全覆盖,而且整个厂区内生产环境干净、整洁、有序,水、气均达标排放,较低“门槛”准入的围里废品市场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今,在政府部门、企业和广大群众的不断努力和推动下,循环经济已发展成为丰城的首位产业,循环经济产业园也已经连续多年被全国行业协会评为“优秀园区”,成为了中东部地区发展再生资源最具投资价值和发展潜力的首选地,预计2023年丰城的循环经济产业实现产值可突破1000亿元。

    “今年的中国再生金属产业绿色发展峰会在丰城召开,给丰城带来了产业发展的契机和鼓舞。我们将借此东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产业服务,围绕“补链、延链、强链”做好文章,在改革创新和发展新动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产能上做“减法”,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宜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龚法生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