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止二次污染?富阳推出“涉疫废物”应用平台全流程监管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17 11:56:08 浏览()次

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富阳分局近日创新推出“涉疫废物”应用平台,以数字化管理思维阻断疫情传播链,坚决防止涉疫废物的二次污染风险。

涉疫废物的收集、转运、安全处置是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阻断疫情传播链的重要一环。随着杭州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富阳新增了近百个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与之关联的涉疫废物从产生到安全处置环节流程多,存在较大的流失、遗撒风险。

为此,富阳分局围绕涉疫废物监管要求,以一屏统管的建设理念,搭建全流程监管体系、预报警服务体系和指挥调度体系,对涉疫废物进行全过程数字化管理,实现实时监管和动态调度,确保全区涉疫废物得到快速、高效、无害化的转运处置,全力阻断病毒从涉疫废物这个渠道进行传播。

据悉,这个“涉疫废物”应用平台,实现了全流程监管,切实摸清涉疫废物底数。通过平台全链条物联网视频监控及路线追踪体系,涉疫废物从入库、贮存、运输、处置各环节全流程数字化留痕,通过大数据沉淀与分析,构建区域涉疫废物动态数据库,区域涉疫废物产生情况、管理状态明晰,可切实摸清产废底数。

通过平台预报警体系,可有效帮助涉疫废物暂存点位规范管理,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智慧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有效性,营造“双赢”局面。与此同时,平台实现对涉疫废物整个生命周期的全过程闭环管理,用大数据和物联智慧技术,通过数字赋能,精准指挥调度,增强涉疫废物监管和决策能力,提升管理部门监管科学化水平。

截至目前,平台已将全区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纳入监管,有效防止了二次污染,整个涉疫废物处置有条不紊,得到有效科学处置。下一步富阳陆续将集中隔离点、封控单元、居家隔离人员等产生的涉疫废物全部纳入监管,使涉疫废物处置监管走上更加科学规范的轨道。

编辑:史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