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如何处置疫情期间重点管控区的垃圾?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5-09 12:22:16 浏览()次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北京新增病例数连续多日高位运行,从临时封控到区域核酸筛查,从确诊处置到街道战“疫”,首都正以“以快制快”的速度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风险。

医废中心启动了二级医疗垃圾收集运输防护标准,作业人员佩戴全套防护用具。邓佳摄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北京环卫集团制定了《北京环卫集团应对重大疫情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集团主要领导为总指挥的组织机构,各成员单位按照“统一指挥、快速反应、作业人员零感染,作业流程零破坏”的原则开展重大疫情应对工作。集团所属各单位职工坚守岗位,主动充当环卫防疫战士,全力保障辖区环境安全,筑牢防疫墙,打好抗疫战,展现新时代京环人的良好精神风貌。

发车前进行严格消杀防疫。邓佳摄

北京环卫集团旗下固废物流公司医废中心党支部成立“抗战疫情突击队”,60部专用车辆、82名作业人员,24小时双班作业模式高速运转,重点承担起了佑安医院、复兴医院、北京急救中心、协和医院等涉及1100余家重点医疗机构涉疫医疗垃圾的清运任务,确保了北京市涉疫医疗垃圾得到及时有效的收运处理。确保首都城市平稳安全运行。同时,医废中心启动了最高级别医疗垃圾收集运输防护标准,作业人员佩戴全套防护用具。与此同时,医废中心还承担着重点管控垃圾的清运任务。经理李大任介绍,从4月23日截至5月6日,中心共收运全市重点管控区、隔离点、大规模核酸检测点等200个点位的重点管控生活垃圾710吨。

集团所属固废物流公司职工驾驶作业车辆前往作业点清运重点管控垃圾。邓佳摄

19年前,医废中心就负责过“非典”时期医疗废弃物的收集运输工作,经过十多年的磨炼与成长,医废中心逐步形成了一套更加完善的业务体系,在周转箱的搬运、车辆改进、人员调配、派工作业等方面,已变得更加精细化、科学化、信息化。

重点管控垃圾在集团所属焚烧厂进行处理。邓佳摄

除了固废物流公司医废中心的干部职工,北京环卫集团每天都有10000多名职工坚守在首都疫情防控第一线,保护着城市平稳运行。每一天,都有大量的重点管控垃圾运抵北京环卫集团所属焚烧厂,在那里实现即到即烧、日产日清。

重点管控垃圾在集团所属焚烧厂进行安全处置,日产日清。邓佳摄

焚烧厂负责人表示,他们通过控制进料速度等手段确保重点管控垃圾在850℃以上的焚烧炉内被完全焚毁,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先进净化工艺严格处理后达标排放。

“广大京环人全力以赴为首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专业力量。”北京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