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疫垃圾废水哪里去?杭州临平生态环保铁军筑起坚固防线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7 18:11:45 浏览()次

近期,受周边疫情外溢等影响,杭州疫情又出现反弹,形势异常复杂严峻,杭州市临平区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为了守好涉疫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以最小代价、最快速度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有这么一支队伍,从台前到幕后,从平时到战时,既有关键时刻的冲锋陷阵,也有重要岗位的默默坚守。他们就是一直都在的临平生态生态环保“战疫”铁军先锋队。

“今天的垃圾量是多少?需要几辆车?”

“新增的隔离点垃圾暂存设施怎么样了?”

“XX酒店的自动加药设备安装好了吗?”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染性和隐匿性越来越强,通过垃圾等物传人的风险随之增加。涉疫垃圾、废水和医疗废物一旦处置不当,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因此对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平分局土壤固废科科长柯诗剑和生态科科长何羽来说,其工作变得异常繁重和复杂。作为全区涉疫垃圾和医废处置的调度员,每天和涉疫垃圾、医废清运处置单位、全区各隔离点、封控区负责人一遍一遍不厌其烦地联系沟通,协调调度全区的涉疫垃圾、医废清运处置以及隔离点环保管理工作,确保日产日清,这就是他们两近几个月来的工作日常。

图片

柯诗剑和领导一起检查涉疫垃圾处置单位‍

手机响了又响,会议开了又开,尤其是3月疫情反复以来,柯诗剑几乎没有完整休息过一天,一有新的疫情封控区和新增隔离点,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了解第一手的信息,给出最具体的工作方案。对于每天全区涉疫垃圾和医废的产生量、处置单位的运力,何羽都如数家珍,每天反复协调直到每一个场所的涉疫垃圾和医废都按时清运完毕。

图片

柯诗剑检查隔离点垃圾管理工作

与此同时,全区生态环境队伍对集中隔离点涉疫垃圾和污水处理规范化管理情况实施严格检查和细致服务,对每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协调解决,确保医疗废物及时清运、废水无害化处置到位。

截至4月24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平分局今年以来共检查服务集中隔离点、处置单位等500余家次。从3月份以来,临平区集中隔离点隔离人员数量不断增加,涉疫垃圾和医疗废物收运处置量最多达到2000余箱/天,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平分局通过全覆盖排查服务、全天候沟通调配、跨部门协同管理等措施,及时保障了涉疫垃圾、医废的规范暂存、及时清运、安全清运和涉疫废水的规范消杀,为疫情防控守住了生态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

编辑: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