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费心机用自来水稀释废水,上虞一企业当场被查获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21 14:19:51 浏览()次

用自来水稀释超标排放的废水,企图蒙混过关。近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一家印染企业因干扰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被生态环境部门查获。目前,该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

今年2月,绍兴市生态环境局上虞分局启用的污染源雷达系统在自动巡检时,发现该区一家印染企业经常出现时均值超标情况。通过人工巡查,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2月以来在线监测氨氮、总氮数据多次出现超标后迅速恢复,且数据波动较大的现象。结合在线视频核查,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存在用木板遮挡废水取样口监控设施的问题。

3月7日,污染源雷达系统自动巡检时再次出现时均值超标,执法人员立即查看历史数据,又发现了波动较大的现象。再次查看实时视频,发现有一水管与废水取样口连接,但因位置隐蔽,暂时无法判断水管另一头的连接位置。为此,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召集执法人员、监测人员,迅速赶赴现场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自来水通过取样口注入在线监控采样管,导致在线监测所采数据为注入了自来水的“废水”。

经查,由于该企业近期污水站废水处理系统不太稳定,外排池废水氨氮浓度较高,企业管理人员担心在线监控氨氮数据超标,就指使工作人员在废水在线监控取样管中通过软管接入自来水进行稀释,以达到废水在线监控氨氮数据达标的目的。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重点排污单位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干扰自动监测设施,排放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应当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这家企业将为自己的“小聪明”付出应有的代价。

典型意义

该案件为通过智慧环保数字化指挥平台污染源雷达系统自动巡检、在线监测数据比对、视频监控分析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发现违法线索,现场核查当场查获的一起干扰污染源自动监测设施的典型案件。当前,非现场监管方式在环境违法案件办理过程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绍兴市生态环境部门对自动监控高度关注,专门在智慧环保指挥平台设置了一个污染源雷达系统模块,此系统用来收集、判断和处理污染源在线数据超标的情况。由专人负责污染源雷达系统,结合平台在线监控数据,对巡检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必要时进行现场核查,通过线上与线下监管结合,提升了办理环境违法案件的效率,震慑企图违法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