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危废须亮证对码持证上岗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22 11:14:45 浏览()次

 为进一步强化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的监督管理,规范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持证单位的经营行为,河南省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召开推行实施危险废物收集流程持证对码制和点位示范制工作现场会。

  针对辖区内危险废物收集单位现状和问题,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中原分局在全市率先出台《郑州市生态环境局中原分局关于中原区推行实施危险废物收集流程持证对码制和点位示范制管理办法的通知(试行)》,并于2021年10月26日开始试行。该办法规定,收集人员开展收集工作时必须亮证对码,做到持证上岗。

  “该办法的出台,有利于规范危险废物收集单位和产生单位的经营行为,避免‘黑油贩’通过非法途径收集、转运、倒卖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并从中牟利。”据介绍,办法试行后,将适时在全市进行推广。

  会议对《郑州市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文件精神和《关于胡某某非法收集废矿物油的案情通报》进行了传达和通报。随后,涉事企业负责人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了表态发言。

  相关负责人对参会的24家危险废物收集单位强调,要认真汲取胡某某违法案件教训,对抢签合同、扰乱市场秩序等行为要先行自查自纠。生态环境部门也将结合物联网平台“智能云库”,大力整顿废矿物油收集行业存在的乱象,规范收集单位经营行为;同时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与“万人助万企”活动有机结合,打击违法经营企业,帮扶合法经营企业,真正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