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电子废弃物非法处置“清零行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9-17 18:47:28 浏览()次

 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公安机关近日联合开展“清零行动”,捣毁了全区6家涉及非法贮存、拆解、处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窝点。

  今年5月,接到群众关于非法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投诉举报后,自治区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中心工作人员历时3个多月实地踩点和摸底调查,在银川市贺兰县、灵武市和石嘴山市平罗县境内,先后发现多家违法拆解、贮存、处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企业或作坊,这些企业和作坊均存在无废旧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资格证、不具备处置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场地、人员条件等问题。

  据宁夏生态环境污染防治中心电子废物管理科科长杨振西介绍,目前,社会关注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主要包括报废家用电器(如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和办公设备(如计算机、传真机、打印机等)等。电子废物中含有铅、汞、镉等多种有害重金属,冰箱、空调制冷剂中含有氟利昂、发泡剂等容易对臭氧层造成破坏的物质,易污染生态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同时,随着电子技术日新月异发展与革新,电子产品更新率越来越快,使得电子废弃物的数量急速增长,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

  “电子废弃物收处机制不健全,回收链环节过多,流经渠道多且很难掌控,致使部分非法拆解、贮存、处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行为还处于监管盲区,给环境违法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些电子废弃物流入无危废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和小作坊,加大了环境风险。”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拆解过程中产生的部分有毒有害物质,被企业或小作坊非法倾倒,危及周边环境和群众生产生活。

  行动当天,宁夏环宇逸丰废旧电子设备回收有限公司、宁夏力恒二手车经销有限公司、李培红废旧家电物资回收站、丁建立废品收购站、平罗县宁源废旧塑料回收站、贺兰县诺航物资经营部等6家企业或个人因涉嫌非法拆解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均已被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下一步,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部门和公安机关将继续加大对非法拆解企业、作坊的打击力度,规范电子废弃物终端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