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确保涉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12:03:39 浏览()次

 身穿白色防护服,头戴护目镜、口罩,手上戴着橡胶手套,1月11日深夜,“全副武装”的河北绿萝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以下简称绿萝医废处置中心)的收运员王奇和周玉龙来到河北省新乐市邯邰镇坚固村,对村里的生活垃圾进行收运清理。这是他们今日行程的最后一站。

  “坚固村在1月7日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河北省规定,发现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的居民小区(村庄)产生的废弃口罩及其他生活垃圾,纳入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管理,这让我们的工作比以前多了很多。这几天,我们的收运员都是每天5点到岗,按照事先安排好的路线,分批、分次将医疗废物全部清运,一趟下来得10个小时以上。”绿萝医废处置中心负责人连杰说。

  确保涉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

  全面消毒、分类收集、装袋打包,接近1月12日凌晨时分,王奇和周玉龙将坚固村里的生活垃圾全部装上了转运车。此时,室外气温已降至零下5℃,在经过细致消杀后,转运车按照规定的路线,载着收集的涉疫情医疗废物驶回处置中心。

  “坚固村有一万多人,是附近较大的村庄,生活垃圾产生量较大。为确保应收尽收,避免过夜,我们将这里作为收集的最后一站,也是离我们处置中心最近的一站,方便收集后即刻进行处理。”连杰介绍。

  由于疫情防控期间出入小区不便,王奇、周玉龙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好几天吃住在单位。他们驾驶着医疗废物转运车穿梭于石家庄市藁城区、新乐市等10个县(市、区)的多个中高风险区域、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之间,将当天产生的医疗废物运送至处置中心,实现了医疗废物日产日清,避免二次污染。

  这些工作是河北省全面强化涉疫情医疗废物收集、处置的一个缩影。

  石家庄市、邢台市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河北省生态环境系统迅速行动。1月5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系统医疗废物污水废弃口罩环境管理工作视频会议,对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医疗废水和城镇污水监督管理以及环境应急监测等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密切关注疫情发展,1月10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再次召开视频会议,指导石家庄、邢台两地生态环境部门持续紧盯本辖区中高风险地区、定点医院等关键区域,加强医疗废物转运、处置监管指导,确保按照相关方案要求落实到位,切实摸清底数,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处置、监测工作,守好最后一道防线,严防病毒传播。

  提升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1月11日深夜,装满医疗废物的转运车缓缓驶入位于新乐市经济开发区的绿萝医废处置中心厂区。停车、消毒、称重,经过层层“关卡”后,转运车进入处置车间的卸货区。

  王奇和周玉龙下车打开车厢门,和两名同样“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一起,将这些成袋的医疗废物从转运车上卸下来,送进自动化处置车间。

  在这个双层微负压设计的自动化处置车间,外界的新鲜空气可以进来,里面的有害气体出不去。操作人员只需在处置中心的中央控制室,不时调整相关系统参数,就能通过大屏幕上的实时监控,对整个生产线进行控制。

  “自1月3日起,我们的医疗废物收集、处置量开始增加,由日处理9吨左右增加到了峰值的29吨。”连杰介绍,为了应对骤增的医疗废物处置量,绿萝医废处置中心按规定启动了应急设备,全天24小时运转,以增大处置量,达到应收尽收。

  目前,绿萝医废处置中心的3条医疗废物处理线正在满负荷运转。一袋袋医疗废物通过自动传送带,从冷藏库直接送至微波消毒处理设备中毁形、破碎,然后进行45分钟95℃的微波杀菌、消毒。经过冷却,处理后排出的残渣由密闭的出料系统输送到废渣转运车,进行填埋处理或送到发电厂焚烧。

  为确保涉疫情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省生态环境厅协调石家庄、邢台提升医疗废物应急处置保障能力。

  目前,石家庄市医疗废物处置企业有4家,除绿萝医废处置中心外,石家庄市还筛选了两家生活垃圾焚烧企业为应急处置企业,做好协同处置涉疫情医疗废物准备;邢台市有医疗废物处置企业两家,在提升处置能力的同时,邢台市将两家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纳入应急处置备选企业名单,确保涉疫情医疗废物就近、就地、及时处置。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持续跟踪,加强指导,及时协调石家庄、邢台两地生态环境部门启动应急处置备选企业,确保医疗废物安全有效处置。同时,强化医疗废物专用运输车辆调度,加密中高风险区医疗污水、城镇污水的检测,督导隔离观察点污水处置设施建设,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应急备选处置单位的环境执法检查,对处置单位积极开展帮扶,督导企业规范、安全、有效处置医疗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