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牢记嘱托担使命奋力建设"无废城市"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26 20:12:20 浏览()次

  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

  “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徐州,对我市振兴转型实践给予充分肯定,明确指出,资源枯竭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一篇大文章,关键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无废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也为徐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转型实践提供了重要抓手,我们将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担当新时代使命,以强烈的责任感扎实做好试点工作,力争拿出过硬成果、交出满意答卷。”江苏省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两山”理论,大力推进采煤塌陷地、采石宕口和工矿废弃地治理修复,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和园林景观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打响蓝天保卫战,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重大成果,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荣誉称号,成功摘得十三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举办权,实现了“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转身。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徐州迅速跟进、积极响应,成功入选全国首批11个试点城市行列,吹响了向固废进军的冲锋号,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征程。

  绘好一张蓝图,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上走在前、当样板

  “建设‘无废城市’,徐州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周铁根告诉记者,“‘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到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这与我们提出的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实现经济发展水平越来越高、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越来越强的‘两高两强’目标,高度契合、一脉相承,可以说很多都是徐州已经在做或者即将要做的事情。”

  徐州把“无废城市”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步的“牛鼻子”工程,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工作实践,着力匡正发展思想、提升发展境界,聘请清华大学专家团队编制试点方案,从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系统展开工作布局,绘就了一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周铁根介绍,“实施方案系统完备、详略得当,明确了1个总体目标、3个阶段目标和49项指标、72项任务、75项工程,排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坐标系,通过对标对表、压茬推进,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也必将推动新发展理念在徐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了解,目前,徐州正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抢抓工期推动方案落实,现已完成试点指标14项、建设任务27项、重点工程18项,试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走出一条新路,在建设“无废城市”上勇探索、作先锋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个新概念、新课题,国内外都没有现成经验、固定模式可供参照。同时,徐州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相对次发达地区、省际交界城市,发展进程与国内大多数城市相当,很多做法经验可复制、可推广,做好探索创新工作很有意义。”周铁根表示。

  为当好开路先锋,徐州秉承“做就做最好、闯就闯新路”的理念,着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求新求变,努力创造更多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经验典型,着力打造“无废城市”建设“徐州模式”。

  一方面,围绕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创新构建全产业链减废、秸秆还田及收储多元化利用、矿山生态修复、工业危废闭环式全覆盖监管、固废协同处置、精细化管理等“六项模式”。通过实施钢铁、焦化、水泥、热电、化工等五大行业整合升级、创新秸秆高效还田技术、推广潘安湖采煤塌陷区治理经验等措施,推动固废处置能力显著提升。全市工业固废、秸秆综合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成功举办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经验交流现场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现场会,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发布两项生态修复国际标准,相关做法经验得到广泛认可。

  另一方面,聚焦制度、技术、市场、监管“四大体系”建设,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在全国地级市层面出台首个《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建成起步区2200余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完成全市13个产业园区绿色循环化改造,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即将运行实现市区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危废智慧管理平台成功上线,特别是总投资121亿元的75个重点项目有序实施,以徐工集团“绿色再制造”、新春兴公司废旧铅酸蓄电池“绿色循环”、花厅公司“负能酿造”等为代表,打造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引领力的固废处置企业。

  健全一套机制,在落实创建目标任务上强担当、聚合力

  “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这项工作我亲自来抓。”周铁根告诉记者,徐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其摆在重要位置,真正作为“一把手”工程,市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指挥,依托市城建重点办成立工作专班、实体化运作,并将试点任务纳入市重点工作目标考核、列入市委深改委重点任务、城建重点工程计划。市政府每月一调度、分管副市长亲自带队每周1次赴县(市)区现场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创建中的重点问题。创建办通过现场督办、专题调度、会研会商、邀请专家帮扶等方法,推动各县(市)区真抓实干、积极探索。截至目前,徐州市已四次高规格召开全市性启动、部署、推进工作会议,其中两次会议党政“一把手”同时参加,覆盖市、县、镇、村四级,形成了“重视程度高、推进力度大、创新成果多、试点氛围浓”的良好局面。

  周铁根说,“‘无废城市’建设的远景目标,是最终实现固废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无废社会。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社会协同配合,培育形成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为此,徐州积极推进“无废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活动,发布绿色生活指南、致企事业单位倡议书等手段,积极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引导公众逐步转变衣食住行习惯,减少资源浪费、促进生活垃圾减量,以一个个“无废细胞”“无废单元”支撑起整个“无废社会”。

  周铁根表示,“通过‘无废城市’试点建设,我们对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徐州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深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高效利用处置好固废资源,为实现‘无废社会’美好愿景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