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整改|小月亮湾垃圾堆处理即将完成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8-10 12:46:26 浏览()次

 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黑龙江省期间,发现小月亮湾垃圾堆放点长期堆存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达44.7万立方米,并且非法掩埋和堆存20余吨危险废物,环境污染行为十分恶劣。整改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全部完成垃圾清理任务。距离“交卷”时间不足半年,如今的小月亮湾怎么样了?日前,记者进行了探访。

  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外环与松浦大道交叉口,小月亮湾垃圾堆放点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操作4台大型垃圾筛分处理设备。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24小时不间断地将堆成山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和打包,打包后的垃圾块整齐地放在堆放点附近等待运走并做进一步处理。

  “小月亮湾垃圾堆放点主要工作分为垃圾清挖、垃圾筛分、垃圾处理三部分。”现场施工负责人富士山说,受疫情影响,今年开工比较晚,现在正值雨季,大大降低了垃圾筛分的速度。为了抢抓工期,施工现场80余名工人全天三班倒作业,加班加点保障工期按时完成。在清理过程中,小月亮湾垃圾堆放点发现133个危险废物桶,哈尔滨市环境监察大队和哈尔滨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将全部危险废物桶和受污染的土壤进行清运,转移到有资质单位处理。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污染源普查掌握辖区内企业的生产情况,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对辖区内产生危险废物的企业加强日常监管,要求企业不能擅自倾倒堆放垃圾,必须按照有关规定处置危险废物。

  目前,小月亮湾垃圾堆放点现场垃圾清挖已经完成,眼下的工作重点是对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进行筛分和后续的处理。富士山介绍,垃圾筛分过程中,把筛出来的土类作为回填用土,生活垃圾打包运往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小月亮湾垃圾堆放点作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与正规垃圾场相比,缺少防渗处理措施。堆放的垃圾在降水和地下水的渗流作用下,产生了具有污染性的渗滤液。”哈尔滨市松北区城管局局长助理董玄礼介绍。在处理垃圾的同时,渗滤液也在同步处理。渗滤液处理车间里,日处理能力200立方米的渗滤液处理设备正在运行工作,处理后的污水将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

  “目前,渗滤液正在通过技术处理,实现达到二级排放标准目标。堆放点的垃圾已经完成处理30余万立方米。还剩余14余万立方米,垃圾处理工作将在10月底全部完成。”富士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