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城市|推动绍兴创造新时代"金山银山"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29 12:47:01 浏览()次

   

  正在部署工作的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8〕128号)要求,生态环境部组织各省(区、市)推荐“无废城市”候选城市,并会同相关部门筛选确定了“11+5”试点城市和地区。本报即日起推出试点城市和地区党政领导系列专访,就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转型,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探索工作模式。

  “我是地道的绍兴人,让家乡重现江南水乡美景,是我作为书记的一个愿望,也是绍兴人民的愿望。”浙江省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日前在接受中国环境报专访时说,“‘无废城市’理念与绍兴市发展需求不谋而合,为我们下一步优化自然生态体系提供了很好的抓手,同时,也通过试点城市创建的倒逼,凝聚思想共识,变压力为动力,更好地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绍兴市委、市政府近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论,通过“五水共治”“蓝天保卫战”“净土行动”等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在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无废城市”试点工作的开展,为绍兴市生态环境建设带来新的契机,在融入城市发展战略的同时,也催化了绍兴市经济社会整体升级,可持续发展水平和后劲不断提升。

  “无废城市”建设契合绍兴市整体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

  绍兴市为什么要申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这是与绍兴市整体发展思路和战略布局高度契合的。”马卫光告诉记者,绍兴市在总体发展方面可以用三句话概括,念好“两业经”、唱好“双城计”、打造“活力城”。“两业经”,指的是在产业方面做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双城记”,说的是古城保护利用与新城开发建设并重;“活力城”,则是要做好改革创新文章,全面优化发展环境。

  “为此,我们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城市体系、重塑城市文化体系、优化自然生态体系‘四个体系’建设战略重点。”马卫光说,“这‘四个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在优化自然生态体系方面,这些年来我们通过开展‘五水共治’‘蓝天保卫战’‘净土行动’等工作,全市生态环境改善明显,在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对于减量化和资源化需求不断提升。”

  “国家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做试点,绍兴有基础,当然也有压力、有挑战。”马卫光说,但同时,“无废城市”是绍兴优化生态体系的重要抓手,也是绍兴本来就要做或者已经在做的事情,通过申请建设试点不仅可以更好推进已有的工作,还能够以试点为契机先行先试,吸引相关产业经济的关注,为东部发达地区综合性城市的“无废城市”建设提供样板。

  “今年是‘两山’理论提出15周年,我们将举办高质量优化自然生态体系培训班,‘无废城市’是其中的重点。”马卫光告诉记者,“我们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进各类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与多部门协同治理,加快形成各类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综合管理的‘无废绍兴’新模式,以此为契机加快补齐生态文明建设短板,进一步优化自然生态体系,更高质量建设美丽绍兴。”

  高位推动,首创全市“1+4+7”方案体系

  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发展的现实体现。“无废城市”建设涉及面广、部门多,没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工作很难开展。

  马卫光介绍说,绍兴市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领导小组,作为“一把手”工程,列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市深改重点工作,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八大专项行动之一,将“无废城市”建设列入2020年绍兴市自然生态年工作重点。

  “我们首创全市‘1+4+7’方案体系(即全市总方案+4个专项子方案+7个区域子方案),使方案更接地气。”马卫光说,按照实施方案,制定了3张清单(责任清单43项、任务清单95项、项目清单90项)和53项指标体系,印发了考核办法、考核任务及评分细则,实行清单化管理,挂图作战;同时,建立了工作简报、专报、通报制度,全面督促推进。

  在此基础上,绍兴市全面完成市、县两级“无废”工作体系构建,各区、县(市)全部成立“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工作经费,由组织部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和主要职能部门精干力量成立实体化运作专班,统筹推进试点工作。

  马卫光介绍说,截至目前,绍兴市已召开3次高规格全市性启动、部署、推进工作会议,其中的两次会议由党政“一把手”同时参加,覆盖市、县、镇、村四级,上下联动、全域推进。为进一步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建立了分管市长带队督导、市级部门联合现场季度督导、“无废专班”常规例行检查的机制。

  “有‘一把手’推动,压力传导比较直接。”马卫光表示,目前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已经基本形成较为稳定、高效的常态机制。

  推动产业绿色发展,培育绿色产业发展

  “无废城市”对于绍兴产业的影响,归纳起来就是推动了产业的绿色发展和促进了绿色产业的发展。

  马卫光指出,近年来,绍兴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轻纺和医药化工为主的传统产业大力改造提升,利用集聚效应进行固体废物处置和综合利用,开展园区循环经济建设,打造“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

  同时,绍兴市也在对标“无废城市”要求,积极引进绿色、环保型的产业,如目前绍兴正在积极推动的芯片制造、相关设计服务等产业建设,打造集成电路“万亩千亿”平台,制定了力争在2020年实现总产值300亿元、2022年总产值500亿元、2025年总产值1000亿元的“三步走”发展目标。

  另一个方面,“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绍兴环保产业发展带来了发展的良机。马卫光告诉记者,这个全国试点的平台会吸引大量的固体废物处置领域高科技企业的关注,乘势引进绍兴迫切需要解决的如工业废盐、尾矿砂、建筑渣土、飞灰等资源化利用相关企业和技术,并积极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固体废物产业平台。通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成为绍兴经济新的增长极。

  “通过‘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绍兴更加坚定了绿色发展之路,以此为遵循,不断创造绍兴新时代的‘金山银山’。”马卫光说。

  他同时表示,从“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走到真正的无废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长期的努力。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浙江开展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马卫光告诉记者,作为全省唯一的全国试点城市,绍兴要走在前列,为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提供绍兴经验,按照产废无增长、资源无浪费、设施无缺口、监管无盲区、固废无倾倒、保障无缺位、废水无直排、废气无臭味的要求,提前在2022年全市及全部区、县(市)建设完成全域“无废城市”。

  不仅如此,绍兴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还要继续围绕五大类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做足文章,不断完善制度、市场、技术、监管四大体系建设,形成长效长治、齐抓共管的格局,按照绍兴的定位逐步迈向“无废社会”,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更多的绍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