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启动生活垃圾、物业和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29 21:57:36 浏览()次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赵春晓) 4月28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和北京市街道办事处条例执法检查启动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秘书长刘云广出席。16区人大常委会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会。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表示,推动垃圾减量分类、改进物业服务、优化基层治理涉及千家万户。

李伟提到,以上这三个条例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适应首都城市治理实际需要打出的“法治组合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构建具有首都特点的超大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意义,自觉将开展立法监督工作和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融入首都城市治理的大局大势,以首善标准组织开展好执法检查,为完善首都治理体系、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贡献人大力量。

李伟说,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落责落地落实”和“身边路边周边”发现问题、提出意见,使执法检查既能有效发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又能为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增添正能量。注重解剖麻雀、举一反三,善于从垃圾分类处理的具体工作中发现物业管理服务的短板,从物业管理服务的具体问题中找准街乡治理中的弱项,注重用事实数据说话,倾心听取群众呼声、回应基层关切。要带头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知法懂法、模范守法、积极普法,为推动法规实施、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出应有贡献。

执法检查工作方案中明确,市区人大开展联动检查,各级人大代表开展“身边路边周边”调研检查,重点检查制定配套文件、组织宣传普及、核心条款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