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滤液处置不规范? 临安多部门合力化解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24 20:50:38 浏览()次

   

  图为於潜镇停用垃圾填埋场一个500立方米的垃圾渗滤液储存罐。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供图

  中国环境报记者钟兆盈 通讯员史洁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於潜镇下埠村一个已停用的垃圾填埋场,通过半年多的疏堵防漏、封场覆盖、收集并规范处理渗滤液等措施,近日经生态环境部门监测,地下监测井和外围水体达到Ⅲ类水标准。同时,垃圾填埋场的复绿工程也基本完工。

  对垃圾填埋场疏堵防漏,封场覆盖

  这一垃圾填埋场占地面积达16亩,2001年投入使用,2016年8月停用,堆场存量垃圾达到10万余吨。去年7月下旬,浙江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下沉临安督察期间,发现这个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收集池露天敞开,存在一定的环境安全风险,于是对此提出整改要求。

  “区委、区政府立即召开会议,组织专门人员,成立专班,明确各部门的整改分工。我局会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邀请有关部门和相关专家对整治规范性问题进行讨论,确保於潜垃圾填埋场按照规范进行整治,达到环保要求,并且建立了一周一上报、一月一督察通报的制度。”作为牵头部门的临安区城管局市政公用和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的宣宏伟介绍说。

  多项举措确保渗滤液得到妥善处理。首先,应急排查,疏堵防漏。於潜镇对垃圾填埋场进行实地勘测检查,加固泄漏风险较大的西面池体,对原溢流孔进行封堵,防止渗滤液泄漏。同时增设500立方米应急渗滤液收集罐,并做好雨污分流。

  然后,制定方案,治理源头。於潜镇制定了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初步设计方案并完成论证。目前,这一垃圾填埋场已完成封场覆土覆膜,采用HDPE膜、黏土、土工布等进行封场覆盖,封场面积13030平方米;设置导气石笼16座,地下水监测井4座。

  收集渗滤液,运至处理厂进行规范处理

  整治后,渗滤液通过导管流入10立方米的垃圾渗滤液收集池,当水位到达一定高度后,由水泵打入500立方米的垃圾渗滤液储存罐里储存。这两个收集设备都是封闭的。

  目前这一垃圾填埋场每天大约产生8吨-10吨渗滤液,每月由槽罐车运送到临安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处理厂进行处理。

  “整治前,渗滤液是直接运送到附近的於潜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一方面加大了生活污水处理的压力,另一方面渗滤液和生活污水的处理方式是有差别的,都在污水处理厂处理不够规范。”於潜镇政府综合信息指挥室副主任马厉明说,现在渗滤液统一运送到渗滤液处理厂进行处理,更规范、安全和环保。

  同时,每月25日,城管部门会将外运处置的渗滤液数据与临安垃圾填埋场相关数据进行核对,将进出渗滤液清单反馈至相关部门,并加强对填埋场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汇报。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临安分局定期对於潜垃圾填埋场4个地下监测井和外围水体进行检测,随时掌握水质动态情况。检测结果显示,目前水质均为Ⅲ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