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垃圾困局,想要破解不容易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5-23 14:27:00 浏览()次

  2018年1月1日,中国正式实施“洋垃圾”进口禁令,这无疑对漂洋过海而来的“垃圾山”关上了一扇大门。但与此同时,一些东南亚国家悄悄敞开了大门,悉数收下一张张欧美“大单”。一年半过去,如今这些国家对待“洋垃圾”的态度如何?

  “洋垃圾”禁令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正在发酵。

  近来,以菲律宾和马来西亚为代表的东南亚国家也试图将“洋垃圾”拒之门外。

  洋垃圾引发菲加外交“纠纷”

  5月16日,菲律宾外交部表示,在加拿大错过最后期限,并且未能收回约6年前运往马尼拉的“洋垃圾”后,菲律宾已召回菲驻加拿大大使。

  这起由洋垃圾引起的纠纷应追溯到6年前。2013年至2014年间,一家加拿大公司向菲律宾出口103个集装箱的垃圾,集装箱外贴有可回收塑料的标签。但其中有69个被查出里面装的是尿布、家庭垃圾、塑料袋和其他垃圾,因此滞留在菲律宾港口。

  菲律宾法院2016年裁定,将这些垃圾送回加拿大。菲律宾和国际环保组织现已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发出法律意见和信函,要求加拿大停止违反《巴塞尔公约》,并收回这些洋垃圾。

  不过6年来,这些垃圾一直积压在菲律宾马尼拉附近的一个港口。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重申,加拿大必须在5月15日前将滞留在菲的69个垃圾集装箱运回加拿大。

  然而,期限已至,加拿大仍未采取实质行动取回垃圾,此举激怒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我要通知加拿大,你们的垃圾马上就到,准备一个盛大的招待会吧,如果可以,(你们)大可吃了这些垃圾”,杜特尔特气愤地说道。

  事件愈演愈烈,洋垃圾处理纠纷已经开始波及两国正常邦交。近日菲律宾外交部长公开表示,“我们会继续减少驻加拿大的外交人员,直到这些‘洋垃圾’集装箱被送返加拿大”。

  无独有偶,备受洋垃圾所累的还有“邻居”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近期在巴生港口截获来自西班牙的24个货柜,发现里面装满了非法塑胶废料。事后查明,这些集装箱都是以伪造的申报文件私运入港的。

  5月17日,马来西亚能源科艺环境部长杨美盈表示,在马来西亚的要求下,目前已有5个货柜被运回西班牙。

  打着货物运输的招牌,私下偷运“洋垃圾”,让马来西亚当局忍无可忍。据悉,向马来西亚出口塑料废料的除了美国,还有日本、英国和德国等。为了打击那些试图利用中国洋垃圾禁令而获利的机会主义者,自2018年7月以来,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关闭了至少148家无证塑料回收工厂。

  洋垃圾归宿难觅 出口国态度不一

  年-2018年,这一数字同比增加4.2万吨(68%)。第二大目的地是土耳其(8万吨),第三大目的地是波兰,第四大目的地是印度尼西亚。

  美国为应对“洋垃圾”禁令,主要通过内部消化和更改垃圾目的地来解决垃圾回收问题。美国曾有2/3的州面临着垃圾回收危机。由于垃圾回收后无人购买,数百万吨垃圾被拉到填埋场直接掩埋。禁令实行仅半年时间,美国就掩埋了2000多吨废纸,不少美国城市开始取消或收紧回收计划,不再回收混合塑料和纸张。

  与此同时,一些美国的垃圾回收厂仍在挣扎。他们正通过增加人手、升级设备,试图满足中国的新回收标准。据报道,美国东北部一家经营着18家垃圾回收厂的公司将劳工支出上调了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63万元),还新添了自动化分拣设施,同时提高了服务费用,希望能力挽狂澜。

  和一些国家将洋垃圾处理难题的责任推到中国身上不同,新西兰将中国的洋垃圾禁令称作一通“叫醒电话”。新西兰环境部数据表明,2016年新西兰曾将价值2100万新西兰元(约合9400万元人民币)的垃圾运往中国。洋垃圾禁令的施行无疑对新西兰产生了不小的影响。新西兰环境部副部长欧仁妮·萨奇却积极看待这项禁令,“这恰恰点醒了我们,不能再依靠将垃圾运到国外这种做法,当前我们急需进一步提升国内处理的能力和技术,这才是关键。”因此,新西兰环境部于去年成立特别工作小组,专注于研究新西兰对于垃圾处理的应对措施。

  曾经踊跃接收欧美垃圾大单的进口国开始陆续吃起“后悔药”,那么一年半后,那些垃圾出口国又过得如何?

  英国广播公司对环境局数字的分析显示,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10月,英国总共向其他国家出口了61.1万吨回收塑料。在此前的12个月期间(即2016年10月-2017年10月),英国出口了68.3万吨,同比出口量下降了7.2万吨。

  显然,一些国家张开双臂,接纳了英国的垃圾,填补了中国禁止洋垃圾入境后留下的“缺口”。数字显示,在2016年-2018年,马来西亚的进口总量为10.5万吨,遥遥领先。2017

  挪威提案试图解决洋垃圾“困局”

  “从中国到英国的集装箱货船载满了各种中国制造,而这些船只在返航时,却被英国的各种废旧物品和回收垃圾填满。”这是英国《每日电讯报》在报道中曾描述的场景,令人感慨。

  中国一纸禁令将洋垃圾挡在国门之外后,一些发达经济体纷纷将目标转移到东南亚国家。随着一起起环境纠纷频发,一些国家和地区也开始意识到,决不能让自己沦为“世界垃圾桶”。

  东南亚国家正在陆续觉醒,那么发达国家呢?

  “限制向非发达国家随意出口塑料垃圾的国际贸易行为被186个国家一致同意,除了美国。”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消息,旨在限制有害废弃物国际性转移的《巴塞尔公约》缔约国会议于5月10日在瑞士日内瓦通过修正案,脏塑料垃圾被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根据这项提案,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塑料垃圾出口国都必须事先获得目的地国家的许可,即所谓的“事先知情同意”制度。

  至此,一个强烈的信号正向全世界发出:各国必须开始正视并着眼于包括塑料垃圾在内的垃圾处理难题。

  这项提案由挪威在2018年6月提出,一时间备受各国关注。挪威提案的重点是在公约附件二(即需要“特别考虑”的废弃物)中增加“塑料垃圾”一类。所谓“特别考虑”,包括要求垃圾出口国事先通知并征得进口国的同意。

  2018年9月,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在日内瓦会议中讨论了挪威提案。当时只有21个国家赞成,包括欧盟、加拿大、日本和澳大利亚在内的缔约国表示反对。如今8个月过去,此次缔约方大会上,经历了为期12天、1400名代表的讨论,186个国家一致同意将塑料垃圾纳入《巴塞尔公约》进行法律监管,并于2021年1月生效。全球塑料垃圾管控的进程向前又迈进了一大步。

  作为观察国,美国一直反对这项旨在严格控制全球塑料垃圾的提案,但由于几乎所有美国洋垃圾出口国都是《巴塞尔公约》缔约方,这项法案将同样适用于美国。

  “这下被送往美国垃圾掩埋场或焚化站的塑料肯定比一年前更多了”,美国废料回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皮卡德说。

  作为全世界塑料垃圾出口量最多的国家,美国反对挪威提案的理由是,采取自愿的方式去控制塑料垃圾污染,会比通过法律手段强制更有效;在发展中国家建设更好的基础设施,让当地更有效地处理塑料垃圾,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但本质上来说,出口“洋垃圾”是一种典型的以邻为壑的做法,并不能根治垃圾处理的难题。通过法律法规去正向引导生态设计、可持续性发展目标的落实,通过经济可行性分析让市场拉动转型,通过改变管理模式将管理变为多方参与的治理模式,来形成推动垃圾问题解决的合力。

  “东南亚已遭受如同海啸般的塑料垃圾重创。挪威提案将塑料垃圾置于《巴塞尔公约》的管控之下,将是避免东南亚和各发展中国家沦为发达国家垃圾桶的第一步。” 全球摆脱塑缚运动(BFFP)协调员Von Hernandez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