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区疏堵结合,帮助桃农处理果园废弃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6 12:30:53 浏览()次

 “‘生态桥’这个事挺好,给我们省了肥料钱。”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64岁的桃农邢树站近日说。

  平谷区数十万亩桃林是一道别样的风景,但是,每年冬季修剪下的树枝,曾经是平谷重要的大气污染源。如今,桃农们说,桃树枝、落叶都成了宝贝,没人烧了。

  这得益于平谷区2017年开始实施的“生态桥”工程。通过“生态桥”工程,这两年,仅刘家店一个镇就收集农林废弃物4.2万吨,生产有机肥3.12万吨。据统计,2018年,刘家店镇减少因焚烧树枝、落叶等果园废弃物而产生的PM2.5污染物排放量约81吨,对农村环境空气质量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搭建“生态桥”

  树枝免费置换有机肥

  前些年,平谷露天焚烧树枝现象不仅普遍,而且屡禁不止。有些村民同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你走他就烧,你来他就停。数据显示,平谷区每年要烧掉近12万吨果树枝。

  为什么会屡禁不止?平谷区多个部门走进桃农家,了解桃农的真实想法和需求,以便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平谷区农委调查后发现,桃农之所以选择焚烧树枝落叶,用木炭灰肥地,是因为这个老法子省钱省力。说禁就禁,老习惯难改,还增加了桃农购置化肥的钱。

  平谷区主要领导根据农委反馈的信息,换位思考、靠前调度,最终决定引进由企业自主经营、科研机构参与、村级合作社入股的“生态桥”工程。具体来说,就是桃农把待烧树枝交给“生态桥”有机肥工厂,村委会负责计量、回收,“生态桥”依据各家各户上交树枝的实际数量,采取物物交换的方式,按照1∶1的比例免费置换生物有机肥,即1吨桃树枝免费置换1吨有机肥。

  废物成宝

  省钱没人烧

  “生态桥”一期工程选取刘家店镇、大华山镇、熊耳营乡、镇罗营镇、峪口镇、马昌营镇6个乡镇作为试点。平谷区除了给予政策扶持、资源协调、购买服务、管理监督外,还调动属地积极性,让各镇、村抓好“生态桥”的宣传和试点工作。

  “生态桥”有机肥厂负责废弃物收集、有机肥生产、置换对接等工作。科研机构的技术人员进户进林跟踪有机肥使用情况,还根据多项检测数据对生物有机肥进行改良、成本核算和产品质量监督。

  平谷区刘家店镇一位桃农说:“一棵桃树能修剪出100多斤树枝,我种了300多棵,一斤换一斤,一年能换3万多斤有机肥。两年了,我感觉有机肥肥力还可以。”

  “生态桥”工程实施后,在减少生物质燃烧的同时,还有效减少了农业氨排放。据统计,平谷区已粉碎果树枝条、落叶7.7万吨,沤肥4.5万吨,推广使用有机肥1.95万吨。

  排名靠后就约谈

  传导压力巩固成果

  平谷区为巩固禁烧治理成果,防止反弹,出台实施《平谷区大气污染防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方案》,明确各属地政府和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工作要求及考核问责事项;完善排名及通报机制,日、周、月通报各街乡镇空气质量排名和各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对排名靠后、问题突出的街乡镇进行约谈,向任务措施进展缓慢、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下达预警告知,推动压力传导。

  切实感受到压力的街乡镇,实施了网格化管控,统筹发挥党员、护林员、保洁员、综治维稳信息员等人员的作用,夯实巡查责任严管“三烧(露天焚烧、焚烧秸秆、露天烧烤)”。还不断完善奖惩机制,按照“三烧”发生次数扣除村书记、主任绩效。利用广播进行深入宣传,提升广大桃农的环境意识。

  平谷还利用瞭望哨、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等技术手段密切监控火点情况,2018年及时发现、制止露天焚烧613起。

  未来,平谷区将在寅洞村打造生态农业试点项目,重点以种植业、养殖业和沼气能源废弃物为原料,让废弃物变成有机肥,形成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相结合的良性循环系统,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打造平谷高效循环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