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费立税 从价计征 新疆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02 15:02:57 浏览()次

 本报记者杨涛利 通讯员金华海乌鲁木齐报道 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税局了解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工作。

  据介绍,在此之前,仅有原油、天然气、煤炭等6种资源实行从价计征资源税,还有100多种资源实行的是从量计征资源税。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有利于规范税费关系,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有利于强化税收调节机制,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有利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提升资源税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比重。

  此次资源税改革是继2010年新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试点和2014年全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后的又一次重大改革,通过全面实施清费立税、从价计征改革,建立规范公平、调控合理、征管高效的资源税制度,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全社会保护资源环境的意识。截至6月30日,自治区地税局已测算上报税目54个,其中上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审批的14个,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确定的40个。

  自治区要求各地、各级财税部门,充分认识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建立健全改革信息和数据分析反馈机制,开展好政策效应分析,及时提出政策建议。要落实好国家、自治区清费立税工作,对涉及矿产资源的收费基金进行全面清理。要持续深入地对税务干部和纳税人进行培训辅导,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积极稳妥推进资源税改革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