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化肥土壤破坏很厉害(图文)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04 11:28:12 浏览()次

美国环保专家:中国政府应鼓励企业投资节能
 
    “能源需求的增长在近年推动了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同时也导致半数以上城市空气质量都没有达到标准。预计在短短十年后,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家。”来自美国的环保专家杜丹德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警告说,防治污染没有捷径,如果现在不采取节能等实际行动,以后将付出更大的控制成本。 

    杜丹德是特地赶来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建设节约型社会国际研讨会的。作为美国环保协会的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担任多个国际组织、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顾问。自1996年以来他一直在中国开展二氧化硫排污交易的工作,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目前他所领导的一个工作小组与中国国家环保总局一起,通过在7省市的试点工作在中国建立和推行排污权交易制度,以期更好地保护环境。 

    他说,科学家们一直敦促在全球范围开展清洁能源及节能技术,这对各国尤其是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政府及科研机构已经意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和节能的重要性,这令人感到十分振奋。”杜丹德说,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能源需求将比现在多一倍,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将增长一倍,节能则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有力手段。 

    杜丹德认为管理能源需求增长有两种基本战略。第一种是传统的技术方法,即简单地增加发电设施建设和能源供应。第二种方法则利用一些诸如节能的手段来改变能源需求的增长。通过减缓能源需求上涨,提供同等水平的能源服务。其好处是经济快步增长,却不会带来温室气体和环境问题的增加。 

    杜丹德说,世界各国面对的共同问题是市场调节能力不足,当地政府、有关公司不承担环境决策的成本。当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时,其后果是不仅仅是排放者,其他地方的人们也将感受到气候变化引起的破坏。但排放者却只关心自己花费的污染治理成本,而不关心排放引起的严重后果——社会成本。当个人不考虑社会成本的时候,就意味着经济是低效的,产品和污染都会过量产生。 

    对此,政府管理部门通常有两个选择:挥舞法律规章的大棒,或给以激励机制的胡萝卜甜头。 

    杜丹德提到不久前中国发生的那场“环保风暴”。30个项目在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未获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责任单位受到处罚。但是,最高的罚款只有20万元人民币。“同这些项目动辄几十亿元投资相比较,同项目延期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相比较,经济惩罚额度是不是太低了?根本不足以约束企业的违法行为,制裁‘大棒’的效果极其微弱。” 

    杜丹德认为环境遭受的损失并没有在市场行为中反映出来。有些地方尝试实行排污权交易制度,但这种代表激励机制的“胡萝卜”其影响效力还很微弱,更多的经济刺激信号是在鼓励发展,鼓励新的投资。 

    中国经济增长导致了电力需求的增加,现时的做法是通过投资兴建更多电厂而不是投资节能来解决问题,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杜丹德举例说,“节能,在短期内能让中国人从危害健康的二氧化硫的减排中获益;从更长远来看,会减少大气中温室气体的增加,减少对地球气候系统的威胁,为全人类造福。” 

    为使环境管理系统更加有效,政府应该设立环境执法的硬性目标,辅之以排污权交易这样的灵活机制,当排污者违法的时候给与适当的经济处罚,同时,对电力生产者予以激励,让其承担节能项目。杜丹德说,“鼓励企业投资节能,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