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为黄河解“困”,为发展解“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1-01 00:24:07 浏览()次

打开防尘盖,沿着手电光柱的方向记者看到蓄水池内的水清澈透明,晶莹剔透。“净化后的疏干水会流入这两个地下蓄水池,一共可以容纳2000吨净化后的疏干水,作为矿区的生产生活用水。”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罐子沟煤矿疏干水净化车间主任刘志利告诉记者。

 

罐子沟煤矿疏干水净化车间超滤系统正在运转。邢彭摄

 

疏干水为何要净化?对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有哪些影响?净化后的疏干水能达到饮用标准吗?这还要从什么是疏干水开始讲起。

疏干水是煤矿开采过程中,从煤层或井下自然涌出的岩层水,后混杂粉尘、溶解盐、煤炭颗粒等悬浮物所形成。“准格尔旗全旗有煤矿130多家,每年疏干水产生量1400多万吨,过去疏干水外排不仅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而且对全旗主要河道水环境质量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环境影响。对于准格尔旗这样一个水资源紧缺地区,水资源、水环境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准格尔旗分局乔永明说。

“缺水还弃水”是沿黄煤炭产地用水的主要矛盾。由于准格尔地区疏干水中悬浮物相对单一,为破解地区发展难题,准格尔旗把精力放在了“弃水”的回收利用上。首先就把疏干水资源化利用写进《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编制组织实施了《准格尔旗重点企业矿井硫干水及城镇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利用总体规划》。罐子沟煤矿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记者来到罐子沟煤矿西南侧疏干水净化车间,看到絮凝沉淀后的疏干水正流向多介质过滤装置,进行下一步净化。“目前我们矿区的疏干水净化车间采用絮凝沉淀+多介质过滤+超滤膜过滤+紫外线消毒处理工艺,日处理量约3000吨左右,处理后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全部用于矿区生活用水和煤矿生产用水,在提高了职工生活饮用水质量标准、满足了生产用水需求的同时,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环境治理。”刘志利说。

刘志利还告诉记者,处理后的疏干水每吨用水成本仅为3元,相较于之前地下水每吨7元的价格便宜过半。矿区生产生活每日用水量约2500吨,每日节约用水成本近万元。

罐子沟煤矿疏干水再资源化的有益探索,为准格尔地区的其他煤矿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根据不同矿区的实际情况,我们还对疏干水的处理和利用进行了精细化管理。”乔永明说,“在供水原则上,全旗按照就近供水原则,疏干水优先配置工业园区内项目,最大程度回用疏干水,避免水资源浪费。对于富水地区采煤的煤矿企业,实施保水采煤技术,从源头减少疏干水产生量。此外,全旗还加强各煤矿疏干水监管监测,按月开展水质监测,确保水质达标回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