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断面水质创近20年来最好,四川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根本性变化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8 00:40:41 浏览()次

“坚持以高品质生态环境质量支撑高质量发展。”10月16日上午,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四川主题采访情况介绍会上,四川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茆爽介绍了四川省筑牢生态屏障、助推高质量发展情况。

茆爽说,四川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根基,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呈现根本性变化——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从2016年的72.4%提高到2022年的99.5%、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邛海入选全国美丽河湖建设优秀案例;优良天数率从2015年的85.2%提高到89.3%,重污染天数较五年前减少78%;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92.9%,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在此基础上,四川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动能。茆爽介绍,四川在全国率先探索并完成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成果发布,初步建立了覆盖全省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既为资源环境保护划红线、立禁区,又为高质量发展建通道、划跑道。围绕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四川出台了生态环保项目财政融资贴息政策,2023年上半年新增绿色贷款269.9亿元,累计落实1801亿元。四川还出台了全国首个省级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率先印发实施碳市场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积极引导低碳转型。

“坚持将绿色生态作为最大的财富。”茆爽介绍,四川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本底。聚焦打造美丽中国先行区,四川在全国率先出台美丽中国建设的地方规划纲要,在10个左右县(市)开展先行试点。严格生态保护监管,调增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至14.87万平方公里、近全省土地面积三分之一,涵盖全省生态功能极重要区、生态脆弱区和生物多样性分布的关键区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全省95%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得到保护。

守住生态安全底线,是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茆爽说,四川坚持常态化管理生态环境风险,注重从根本上消除隐患。首次将省属国有企业纳入督察范围,建立政府督察与生态环境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形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管理闭环,国家移交的82个长江问题整改64个、2个黄河问题完成整改1个,502个自查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完成466个。加强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修订全省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完成96条重点河流环境应急“一河一策一图”编制,备案风险企业应急预案3万余家。2022年至今,四川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生态环境事件。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