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2023年中国环境战略与政策学术年会”日前在北京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的理念指导、战略定位、实践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2 01:32:38 浏览()次

在河南省巩义市,中国环境报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处三川之地:伊河与洛河汇流为伊洛河后,投入黄河的怀抱。这里曾孕育出中华文化的源头之一——河洛文化,为中国古代文明的发展注入了动力。如今,伊洛河的水质不断提升,已连续六年稳定在地表水Ⅲ类,并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守护黄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伊洛河与黄河交汇处。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供图

 

从根治,善合治

“生态好了,黄河也变成清河了!”这声感叹来自巩义市河洛镇的百姓们。

河洛镇位于伊洛河和黄河的交汇处。“清河”是当地百姓对伊洛河的俗称。近年来,他们发现,昔日“浑浊”的黄河水正愈益清亮,倒要与“清河”相差无几了。

“这一块以前比较‘热闹’。”年近耄耋之年的河洛镇镇民李书升与记者聊起曾经黄河岸边的景象。他回忆道:“河里挖沙的、打鱼的,地面上开饭店的、杂耍的,到处都是。”

“热闹”的岸边回归“平静”,源于有关部门的“组合拳”。

一个“严”字,进一步提高了排放标准。“以化学需氧量COD为例,河南省要求是40mg/L,远高于国家标准。这也倒逼我们加大对综合污水排放的投入力度。”河南中孚高精铝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2021年,巩义市政府要求自2022年9月1日起,涉水排污单位出水水质达到《河南省黄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规定,并督促19家排水企业投资2.6亿元完成废水提标改造,外排水达标排放。

严格督促之余,基础设施的短板正在补齐。据了解,巩义市计划投资3.23亿元,提升9座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新建1座污水处理厂,助力提升市污水处理能力,全面解决污水处理难题。

此外,为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环境,巩义市相继开展打击非法采砂、“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保护母亲河“清四乱”等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清退畜牧(水产)养殖、工矿企业、餐饮船只、农家乐及游娱乐设施394家,累计拆除各类构筑物、建筑物45万余平方米,市镇两级投入整改资金9000余万元。

治污攻坚的过程中,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增加了“合力”。为促进对市城区及周边的伊洛河、后寺河、东西泗河4条河道的综合整治,巩义市启动了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规划治理总长度约52.8公里。

结合各标段具体情况和特点,市水利局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水利局、园林中心、林业局、文物和旅游局协同治理。当被问及文物和旅游局为何会参与水环境治理工作时,市水利局工作人员侯小姣告诉记者:“西泗河这一标段有很多地下文物,由文物和旅游局负责这里,更便于工作开展。”

亲自然,享美景

“老百姓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后来的支持,再到现在享受成果。如今这里已经充满了他们的欢声笑语。”回首黄河湿地综合整治的过程,巩义市林业局党组成员、黄河湿地自然保护中心党支部书记张领涛感慨道:“治理之后,每到节假日或周末,黄河滩区的人就会特别多,都是来充分感受湿地生态的。”

在伊洛河七里铺段东岸,洛汭生态文化区正见证着这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这个项目本着最小干预、最大自然的设计理念,划分为入口形象区、农耕体验区、高效农业观光区三个区域,并建设了郑州地区首个湿地科普馆,通过声光电演示、人文互动、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将湿地生态知识展示、传播给民众。

 

洛汭生态文化区。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供图

 

向北,黄河岸边的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巩义段)经过长期坚持不懈地环境整治和生态恢复后,鸟儿翩跹而来,以此为“家”。游客闻名而来,在此驻足。目前,巩义市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现有黑鹳栖息地3处、大天鹅栖息地7处,其它迁徙鸟类栖息地20余处;形成“天河龙湾小三亚”“河洛交汇神都”“太极八卦神南岭”等一批独具特色的观景驻点。

当前,巩义市在黄河流域的绿色生态建设仍在继续。

位于黄河与伊洛河之间的邙岭便是其中一项。据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邙岭沟壑纵横,具有“土壤储水能力较差,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地理环境特殊,绿化成本较高”的特点。未来,他们将谋划采取新造林、中幼林抚育、退化林修复、生态廊道建设以及坡面绿化等方式加大北部邙岭地区的绿化,增强其防风固沙的功能,助力防治黄河流域的水土流失问题。

纵观全市,近年来巩义市通过全力提速国土绿化行动,推进林业工程建设等举措,于2020年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2023年,巩义市计划完成新造林500亩,中幼林抚育6000亩,建成森林特色小镇4个,森林乡村30个,完成30条生态廊道建设任务,持续推进嵩顶国家森林公园和洛汭生态文化区建设。

守底线,促动能

“我们以前是一个‘工业镇’。”河洛镇镇长周登航向记者介绍,“高峰期的时候,镇里有200家企业,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0家。”

其实,不仅是河洛镇,将视野放宽至全市来看,巩义市就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其工业基础雄厚,曾获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四十一位,河南省第一位。

那么,这座工业大城如何在改善水环境的同时,让经济发展不落后,发展有后劲?

2017年,吴恒等数名“80后”博士来到巩义市,成立了泛锐熠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锐熠辉)。“当初选择这里,是因为巩义有比较好的工业基础。”吴恒说。

依托巩义市工业强市的基础,泛锐熠辉并没有选择之前的发展模式,而是选准了一条全新的赛道——新材料,并在2019年明确了发展方向——新能源。

短短几年,公司已有20位博士加入,公司资产实现了从2000万元到近6亿元的飞跃,员工从刚开始的50余人到今天的500多人,约为此前的十倍。据了解,这家公司目前给比亚迪提供的气凝胶电池隔热垫占比达60%—80%,给宁德时代提供的气凝胶电池隔热垫占比达35%—40%。

 

泛锐熠辉。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巩义分局供图

 

如泛锐熠辉的发展,严监管、促转型、谋发展的理念,并没有制约巩义市的经济发展。

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2%,增速位居郑州十六县(市、区)首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3%。

今年1月—8月,巩义全市共办理企业投资备案1363件,数量同比增长181.6%,总投资额893.9亿元,同比增长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