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生态行·走进河南|水质变好后,巡河员却有了这样的“烦恼”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10-10 00:26:35 浏览()次

“这几年来这里的人太多了,我们的工作可以说是‘相当重’。”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西陶镇的巡河员翟常军向中国环境报记者谈起了他的“烦恼”。

 

翟常军正在接受中国环境报记者采访。李夏菁摄

 

翟常军在沁河边从事巡河工作已经12年。跟随他的脚步,记者来到了近几年在抖音等社交平台上广为流传的“网红打卡地”——沁河叠瀑。

微风拂过,水波荡漾,偶有鸟儿飞来,更添一丝生气。在沁河叠瀑旁,翟常军说起此处这些年受到人们青睐的原因:“以前的水都是臭的、黄的,人们来这能干啥?现在不一样了,水越来越好了,人们也都愿意来了。”

武陟县位于沁河下游,也是其与黄河的交汇处。近年来,武陟县一方面积极与沁河上、中游地区展开协同治理,另一方面则主动解决好河道“四乱”问题和企业污水排放问题,以维护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沁水叠瀑景观。刘俊超摄

 

“以前很多人在这里做木炭,大大小小有16家厂子,当时的地特脏,乱得没法再乱了。拆了以后,你看,这里的地现在就可以种了。”曾参与武陟县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的西陶镇一级主任科员赵金钟说。

在西陶镇魁张镇村,记者看到,昔日的16家违建厂房已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玉米地,郁郁葱葱。

 

西陶镇魁张镇村河道“清四乱”前(左)后(右)对比。西陶镇供图

 

有关数据显示,自武陟县将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纳入政府重点工作中,对乱占、乱建、乱堆、乱采等影响河湖生态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后,先后清理黄沁河各类“四乱”问题162处,助力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焦作市生态环境局武陟分局局长韦威介绍,如今已没有企业直接将污水排入沁河武陟段。2019年,这里的最后一个企业排污口——西陶镇西滑封村的武陟县三丰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丰纸业”)排污口已被取缔。

此前,该公司采用秸秆制浆,产出的废水通过排污口排入沁河,是西陶镇沁河水滩区的主要涉水企业,曾多次因排放超标而被处罚。

“武陟县中设水务有限公司建成后,我们的水就送到那里进行深化处理了,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处理压力。”三丰纸业副总经理韩嘉峰说。据武陟县中设水务有限公司工艺员李义介绍,目前公司共负责13家企业的污水处理,涉及糖醇厂、屠宰场、熟食加工等行业,以及西陶镇、大封镇的生活污水,其污水处理量规模为2万方/天。

“我们这里是沁河汇入黄河的最末端。”韦威说,“沁河水质的整体改善,是协同治理的效果。如果没有上、中、下游合力,我们也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

据悉,通过整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推进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黄河流域污水治理提标改造、强化环境执法等举措,焦作市沁河水质已由十八大时的Ⅳ类水质提升为现在的Ⅱ类水质。

编辑:史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