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最后一个国控劣Ⅴ类水体消劣之路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8-29 00:45:39 浏览()次

位于长春西部区域的新凯河,在2022年底,成为吉林省最后一个国控消除劣Ⅴ类的水体,达到了IV类水体,这也标志着吉林省剔除自然本底影响,实现了全境国控劣Ⅴ类清零。

昔日纳污沟 今朝打卡地

吉林省长春市新凯河河道全长113.7公里,发源自伊通县,流经长春市汇入伊通河。流域面积约2300平方公里,主河道全长约113千米,有26条支沟,是长春市西部区域重点滨水生态廊道。

新凯河水体劣五类的历史成因复杂,“由于国控断面上游沿线分布10余座污水处理厂,每天约60万吨污水处理厂尾水排入河流,沿岸大小污染源众多,生态基流严重不足,水体自净能力差,致使新凯河一度成为城市的纳污沟,治理难度可想而知。”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肖尊东说。

新凯河这个全省水生态环境治理的“老大难”如今已完全变了模样。水清了、岸绿了、鱼有了、鸟来了,居民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蓝天白云下的新凯河“蝶变重生”。

记者漫步在新凯河沿岸富民湿地公园,所到之处,水草丰美,水鸟翔集,曾经恶臭熏天的烂泥滩,已然成为百姓休闲散步的好场所。

清理杂草、捡拾垃圾……每天,年近六旬的环卫工人昌景文和工友都会早早地来到长春汽开区富民湿地公园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

“工作虽然累点,但是天天看这里的美景,心情非常好!”昌景文家住在附近的泡子沿村,他见证了流经这里的新凯河由污染到水清河畅的发展过程,“几年前的新凯河里脏乱差,垃圾多,水发臭。如今这里河水变清,里面的鱼也增多了,还有许多水鸟飞来了。”

大学生刘昱经常和姐姐到这里休闲散步,在她印象里,这曾经是“有味道的小水沟”,如今却竖起了大拇指。“小时候来过这儿,那时也没这么好看呀,是个水沟还有一些味道,现在完全没有了,水质非常清澈,景色优美,就是一个大花园,大家都愿意往这边来。”

牵住污染防治“牛鼻子”水质“两连跳”

在长春市西部污水处理厂、南部污水处理厂,记者跟随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就污水处理达标排放情况开展实地检查。这是长春市生态环境局每月开展的“关爱新凯河” 大巡查、大整治行动,通过帮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针对新凯河流域逐条支流专项施策,加密新凯河流域‘查、测、溯’工作频次,监测新凯河流域水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点位进行暗访,发现污染问题督办有关单位。结合新凯河治污工程建设,新建了一批湿地公园,也让广大群众能够有更多的环境获得感。”长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斌介绍。

每月开展“关爱新凯河”大巡查、大整治行动,现场督导帮扶解决水环境污染问题。通过制定《新凯河流域水环境污染防治责任倒查工作机制》,将新凯河流域治理成效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环保部分中,并对各属地水污染问题存在的风险发函预警。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召开调度推进会议,研究解决污染治理重点问题,落实任务283项。

2022年,新凯河流域内污水处理厂全部执行超低排放标准,并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处理流域内涉水类行政处罚案件29起,罚款240万元。

“十四五”以来,长春市紧紧牵住流域污染防治的牛鼻子,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并重,陆续实施了汇水范围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南部-西部污水处理厂连通等工程项目。2022年,围绕新凯河治理实施了44项治污工程,投资达到了32.3亿元。2023年结合长春市“一厂一策”治理策略,新凯河流域新增实施了19项工程,投资1.78亿元。

通过近年来的有效治理,长春市水环境质量取得重大突破。2022年,新凯河历史首次消劣。2023年至今,全市16个国考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考核标准,去年消劣的新凯河流域水质跃升至IV类,实现“两连跳”。

省市合力,加快补齐城乡生活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力度保障缺水河流的生态基流、统筹谋划实施一批水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始终保持最严格的环境执法监管态势,新凯河治理成为吉林省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缩影。

让每条河流都成为一道风景

水污染防治是一项“精细活”。恢复水体的自净能力、河水的生态基流,绝非易事。如何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与保护,如何坚持重点攻坚与系统治理相结合,都是水污染治理需要下的功夫。

像新凯河这样开展流域治理的例子在吉林省还有很多。

“‘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水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污染在水里,治理在岸上,需要‘点线面’全方位的配合治理,才能让‘纳污沟’变样。”肖尊东说,近年来,吉林省深入实践“保目标、抓问题、强措施、求实效”12字治水方针,坚持“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三水统筹,紧盯类似新凯河这样的不达标水体和波动断面,严格落实“四个第一时间”水质管控措施,全方位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五年来,吉林省国考断面优良水体比例由71.7%提升至81.8%,劣Ⅴ类水体比例由15.3%降至1.8%,剔除自然本底影响,劣Ⅴ类全面清零。特别是2023年上半年,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5.6%,水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下一步,吉林省将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打造一批水环境质量优良、水生态系统健康、水资源保障充沛,宜居宜商、群众好评的高标准美丽河湖,拓展人民群众亲水、戏水空间,以高水平保护为吉林大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张天华说。

看着徜徉在河畔的刘昱姐妹俩远去的倩影和满目青山绿树、百草红叶黄花,记者由衷地期盼,随着生态廊道沿水延伸,一条条清澈的河流,在串连起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的同时,也能牵连住离家学子的乡情。

编辑:尚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