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10 13:04:16 浏览()次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这标志着黄河生态保护治理走上了法治轨道。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多年的建议变成了现实。曾多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在履职期间,共提交议案104件、建议100多件。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围绕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谈感受、提建议。

保护黄河:让水资源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十四五”开局以来,沿黄九省(自治区)和各相关部门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通过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流域生态面貌明显改善。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黄河流域地表水Ⅰ类—Ⅲ类水质断面比例达到87.5%,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2.3%,同比降低1.5个百分点;黄河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质。黄河源头、黄河三角洲等区域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

不过,黄河一直“体弱多病”。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

在黄河流域,以引黄调蓄灌溉、民生供水、生态修复等为名的“挖湖造景”现象仍然不少,各类生态公园、文化公园繁多。

作为长期从事流域保护治理和管理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雪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严格控制黄河流域新建人造水景观的提案》。

“希望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规新建人造水景观行为,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提高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和安全利用水平。”徐雪红说。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西来峰焦化厂炼焦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吴英,过去一年一直围绕黄河水资源高效利用在调研。

“我希望黄河水得到更加合理的利用,助力沿黄地区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吴英说。

除了水资源节约集约和安全利用,也要做好污染防治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大流域各省(自治区)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宁夏与其他区域联动共建,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省际合作联席会议”的指导,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治理黄河:系统谋划、尊重科学,循序渐进

雪豹、白唇鹿、岩羊等大型野生动物重现黄河源,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73种,已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

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域。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下,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成为鲜明导向。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林业局副局长、陕西省林业科学院院长昝林森认为,黄河流域源头、上中下游和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问题各有不同,未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必须遵循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农则农、宜牧则牧的原则,尊重科学规律,循序渐进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昝林森建议,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探索以自然恢复为主的生态脆弱区动态评估体系与响应机制。

此外,黄河流域3/4以上区域属于中度以上生态脆弱区,水土流失面积约26万平方公里,上游地区天然草地退化仍较为严重。

六盘山区位于宁夏固原市、甘肃平凉市境内,是国家“三区四带”黄河重点生态区重要单元、“两屏三带”重要节点、黄土高原西部的“水塔”“绿岛”和物种基因库,也是黄河主要支流清水河和泾河以及渭河支流葫芦河的发源地。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农林科学院林业与草地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蒋齐认为,六盘山区的生态保护,事关宁夏东南部、甘肃定西和陇东、陕西关中地区生态安全和黄河安澜,事关陕甘宁3省(自治区)18县市(区)800多万人长期饮水安全。

“支持建立六盘山区水环境水资源保护跨省域生态补偿机制并开展试点,保护黄土高原西部‘水塔’‘绿岛’‘基因库’,确保泾河等黄河支流水源涵养和水质清洁。”蒋齐建议。

造福人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不过,黄河流域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有“先天不足”的客观制约,也有“后天失养”的人为因素。

过去,黄河流域产业倚能倚重、低质低效问题突出,以能源化工、原材料、农牧业为主导的特征明显,相当一部分地区发展存在较强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

近年来,沿黄九省(自治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纲,坚定不移走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晋陕蒙地区是我国主要煤炭产地和煤炭调出区,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李喜建议,应加快晋陕蒙地区煤炭运输绿色转型。

在李喜看来,推动晋陕蒙地区煤炭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加大煤炭运输“公转铁”力度,推进公路运输车辆新能源化和封闭化,可以有效降低煤炭运输污染物和碳排放,减轻运输散落和道路扬尘造成的空气污染,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河南公司董事长楼向平认为,近年来,黄河流域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不足,各区域之间未形成数字经济发展合力,数智化应用创新能力亟待加强。

他建议,建立算力服务协同机制,发挥上游区域土地和能源优势、中下游区域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数据分析和应用优势,推动上游为中下游提供中高时延算力服务、中下游为上游提供算网大脑等调度服务。

随着一部充分体现黄河保护需求的法律施行,黄河流域必将不断谱写良法善治的崭新篇章,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编辑:程梓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