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着风险确保辖区水安全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23 13:07:19 浏览()次

“徐厂长,你们污水处理厂在线数据异常,我们要按照程序要对你们现场情况进行核实。”江西赣江新区中医药科创城管委会生态环境管理大队(以下简称赣江新区科创城环境管理大队)工作人员聂波在给辖区某污水处理厂负责人电话中说。

日前,聂波在对辖区内企业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数据开展巡查时,发现某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数据异常,聂波立即与同事吴爱刚驱车前往污水处理厂进行调查。

“不好意思,我们收到了报警提示,正在组织人员对在线监控设备进行排查,为了避免疫情感染,可否线上指导我们进行操作,有任何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跟你们报告。”徐厂长解释道。

考虑再三,工作人员还是选择进入污水处理厂,第一时间组织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对进水水质及出水水质采取人工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进水和出水中余氯数据都偏高。

在查明原因后,聂波和吴爱刚立即电话咨询相关技术专家,在专家的帮助下指导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工艺进行微调,并加大对进水的监测频次,同时,密切观察生物池硝化效果,经过18个小时的轮班指导,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最终回归正常。

当前疫情严峻,由于公共场所和家庭为防控疫情多采用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导致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污水余氯量偏高,影响生化处理单元正常运行。

在此情形下,赣江新区科创城环境管理大队每日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余氯指标的变化情况,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同时,加大对辖区内医疗机构排查力度,督促医疗机构加强医疗废水消毒和设施运维管理,加密对余氯监测频次,并确保产生的医疗废物及时消杀清运,全面消除病毒的二次传播与环境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