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严重缺水地区如何保证有水可用?这些水资源循环利用措施值得借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2-08 12:21:43 浏览()次

山东省水资源先天禀赋不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的1/6,人均占有量小于500m3,是公认的严重缺水地区。山东省很早就提出了“治保用”的系统治污思路,其中“用”就是构建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减少废水排放,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总体来看,污水处理出水具有排水量大、水质稳定、便于就近利用等优点,是当前最可行的补水水源。截至2020年底,全省城市污水处理厂已实现回用的污水量约23.69亿吨,再生水利用率达45.8%。

一是系统谋划,多措并举。在工业再生水回用方面,烟台市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尾水经深度处理“点对点”用于烟台万华工业园和电厂工业冷却水,再生水利用量约9.2万吨/日;威海热电集团、荣成第一污水处理厂新上中水深度处理工程,年节水4800多万吨。在河湖生态补水方面,济南市把生态景观条件较好且缺少生态基流的23条河道及华山湖、彩虹湖和起步区湿地纳入生态补水范围,增大河道环境容量,促进地下水位提升;青岛市李沧区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对李村河流域17公里河段实施生态补水,污水回用量达24.6万吨/日,李村河入海口国控断面水质也由2018年的劣Ⅴ类提升至目前的Ⅲ类标准。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奖补。淄博市出台了《淄博市节约用水办法》《淄博市水资源费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统筹再生水、雨水、微咸水、矿坑水等水资源,实现年均中水回用量约3.6亿吨,有效恢复马踏湖连片水面,乌龙河、孝妇河恢复河道历史走向。临沂市先后出台《临沂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临沂市水资源管理办法》,逐步完善了再生水利用政策,并明确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再生水、雨水、矿井水、苦咸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设施建设补助。

三是建设湿地,联通水系。济宁市推行“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治水模式,在全市39家规模化污水处理厂下游均配建了人工湿地,对污水处理厂外排水进行二次净化,使水质得到持续改善。聊城市茌平区综合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河湖水系联通工程,将污水处理厂出水回用于河网水系,打造了金牛湖景区、环城水系等水生态景观,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作者单位:山东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