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巧借“东风”破解难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11-03 10:14:39 浏览()次

从2019年开始,重庆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地区率先开展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重庆围绕长江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有序推进各阶段任务,全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重庆公布了一批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中,以巧借“东风”的方式破解了入河排污口整治的难题,受到广泛关注。

居民排污借“东风”

在重庆市涪陵区白涛街道华新水泥重庆涪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华新)旁经营餐饮生意的李先生,生意一直不错,但就是店面的排污设施一直没有修好,走到后院总是一股臭味。

事实上,与李先生有同样困扰的还有周边居住的14户居民和一家餐饮企业,由于属于老旧小区,污水管网并不完善,长期散排污水也是他们的无奈之举,但长此以往,肯定会影响到乌江的水质。

白涛街道的工作人员也曾多次尝试修缮污水管网,但该地与城镇污水处理厂距离远,修建污水管网不仅要耗费巨大资金和时间,道路开挖更是会对周边居民及企业生活、生产造成困难,排口整治方式一时间成为难题。

涪陵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情况后,再次联合白涛街道进行实地走访调研。白涛街道是涪陵区的重要工业区,遍布有几百家企业。

“企业本身就建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若能提高,10几户居民的生活污水处理就可以一并解决。”涪陵区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想到了借企业的“东风”,来帮助居民区完善生活排污。

随即,他们前往距离李先生他们最近的涪陵华新了解,果然厂区内建有2套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但处置能力还跟不上。

但事情总算有了转机,经当地政府、企业、居民多方协调,涪陵华新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总投资260余万元,新修、扩建了30立方米的污水收集池,铺设管道1000余米,购买污水提升泵2台,又新建了一套30立方米的中水处理回用系统,将14家居民生活污水和2家餐馆废水统一收集处理,处理后的废水进入中水处置回用系统进一步净化处置后用于生产和脱硫使用,处置废水不外排。

生活污水的不再散排,让李先生及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而企业也通过改造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获得了长久的额外收益,达到双赢局面。

“二师兄”乔迁新家

同样达到双赢的还有重庆市渝北区。

渝北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但同时也有大面积的农业地带,入河排污口不少受到农业面源的污染。

渝北区洛碛镇青木村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就是如此,根据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的溯源排查,主要污染源为排污口上游约200米的一养猪场,次要污染源为农业面源污染、鱼塘排水、分散的农户生活污水、农户分散养殖等污染,水质为Ⅴ类。

这也让不少村民感到烦恼,原本村里还有不少游客,但自己家的房前屋后,污水横流,想开一个农家乐又害怕因为环境太差让游客望而止步,他们总是盼望着养殖户能将污水管建好,不再到处溢流,影响水质。

而不少养殖户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干净的水源是原来越不好找,养鱼、养猪的成本更是增加了不少,想要退出又心有不甘。

让村民没有想到的是,治理的“东风”很快就来了。2019年开始,为彻底解决渝北区入河排污口的问题,渝北区累计投资183万元,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提质等系统治理方案,对包括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等在内的养殖污染等问题进行治理。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具体来讲,渝北区投入86万元对沙公溪的该养猪场进行了搬迁,并敦促业主通过农业种植恢复场地植被,“二师兄”搬到标准化的新家后,产量和“幸福指数”也节节攀升。

此外,渝北区还投资整治资金97万元,对分散的农户生活污水和分散养殖废水采取修建储存池或农村改厕方式收集污水,用于农业种植;对农业面源如农田排水、鱼塘排水等流入沙公溪南的流水,污染较轻的因地制宜采取建设溢流坎和生态缓冲带、鹅卵石过滤等措施,净化沙公溪南排入长江水质,并指导村民尽量使用农家肥。

渝北区生态环境局还在沙公溪入河排污口安装了标识牌和在线监控设备,实时掌握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水质状况和接受群众监督。目前,该排污口水质已由Ⅴ类水质改善至Ⅲ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