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开展近岸海域海水夏季航次采样监测工作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8-01 14:28:12 浏览()次

7月27日中午12点,渤海湾秦皇岛海域风平浪静。

“中国环监01”海洋环境监测船从秦皇岛港码头出发,向海而行,执行河北省近岸海域海水国控监测点位夏季航次采样监测任务。

经过一夜的休整,河北省秦皇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理化分析室主任彭勇笑着说自己满血复活了,“昨天我们出海采样风浪大,无论是在甲板上还是在船舱的实验室,根本站不住脚,海水样品编码、分装等预处理工作,要蹲靠在舱壁边上才能操作;返程的时候,大家都趴下了。今天天气给力,希望能顺利完成任务。”

全面体检检测33项因子

“河北省近岸海域共布设了32个国控海水监测点位,其中秦皇岛海域有10个,截至昨天,监测船已经完成了7个点位夏季航次的采样工作,今天计划完成剩余3个点位的采样工作。”河北省秦皇岛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孙玉娟向记者介绍说,河北省近岸海域国控海水监测点位,按春、夏、秋、冬四个季节划分,每个季节进行一次采样监测,其中7至8月份部分监测点位要进行一次全项目采样监测。

海洋环境监测是海洋环境保护的哨兵和耳目,是评估近海海洋环境状况最重要的依据之一,部分检测项目还可以对海洋灾害起到预警作用。比如对海水里营养盐进行分析检测,可以通过监测数据判断海水是否存在富营养化趋势,这对防范赤潮等海洋灾害发生具有积极作用。

下午1点13分,“中国环监01”监测船接近监测点位。精准标定经纬度后,监测人员开始调试安装“分层采样器”。

“这个点位海水水深约17米,按照超过10米分层采样要求,分别要在距离海面和海底各1米的深度取样。”彭勇全程负责此次采样任务,“表层海水相对简单,用表层采水器就能提上来;深层海水采样就要用分层采样器来完成。”

记者看到,分层采样器是一个约一米长的圆柱体,入水时两端开口,靠下方的铅坠沉向海底。抵达海面下16米深度后,工作人员将重力锤顺绳抛下,击打采样器顶端卡扣,采样器完成闭合。彭勇解释说,“分层采样器是采固定水位深度的水样,闭合后可以避免其他层次的海水混入样品中。”

虽然风浪较小,但站在甲板上,仍然能明显感受到船体的晃动。分层采样器连续下潜两次,完成了点位的采样工作。

“这个点位是全项目监测点位,需要的水样较多,主要检测pH、水温、溶解氧、化学需氧量、石油类、悬浮物、无机氮、活性磷酸盐、重金属、有机物等共33项。”孙玉娟介绍说,这些检测对研究海水水质垂直变化以及年度变化规律提供了数据支撑。

带着两大箱子样品返航

采样完成后,“中国环监01”监测船驶向下一个监测点位,而船舱内,紧张忙碌的水样预处理工作才刚刚开始。

“中国环监01”监测船船舱内设置了干湿实验室,主要承担海洋环境监测中海洋化学多个要素的前处理、分析测试、样品的分装处理等。”彭勇一边忙着分装样品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这个点位分层采样,样品比较多。”

滴定试验、打印编码、样品分装、签封装箱……实验室内,四五名监测人员协同配合,40多分钟后,水样预处理工作完成,近五十个瓶瓶罐罐装满了两个大箱子。

“这可是我们从大海带回来的宝贝,船靠岸后,这些瓶瓶罐罐要即刻拿回实验室进行分析检测,最后会形成一份全面的‘体检报告’。”彭勇介绍说,在今年春季的近岸海域海水国控监测点位监测中,秦皇岛市10个点位水质均达到了第一类标准,海水水质呈改善趋势。

“河北省沿渤海共有三个设区市,分别是秦皇岛、唐山、沧州,其中秦皇岛市是全国著名旅游城市,每到夏季游人如织,为提升公众亲海感受,我们在完成规定监测任务基础上,每年的旅游旺季前,‘中国环监01’监测船还会对秦皇岛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进行一次加密监测。”孙玉娟解释说。

据了解,“中国环监01”监测船2018年4月起正式服役,具备近岸海域水文、水质、沉积物和生物、突发性污染事故应急监测的采样能力,船上实验室可完成一般常规监测项目、现场监测项目的分析;同时,监测船还具备在线仪器设备实时走航监测特定污染项目的能力,主要在渤海湾内的近岸海域执行采样监测任务。

“你看前面海面红色的渔网围起来的区域是渔民养殖场,旁边还有渔船停泊,他们正好在我们的航道线上。”下午4时左右,“中国环监01”监测船在接近下一个监测点位时停了下来。

“绕道过去要报备,时间比较长;看渔场的规模,即便绕道过去,由于海面下有渔网,大船可能也难以抵达监测点……”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沟通和研判,“中国环监01”监测船决定返航。

“明天我们再协调小船从靠近监测点位的秦皇岛渔港出发,完成剩余的两个点位采样。”孙玉娟介绍说,全面完成秦皇岛市近岸海域海水国控监测点位采样后,“中国环监01”监测船将驶向唐山、沧州市海域,执行剩余国控点位的夏季航次采样监测任务。

 

bd43bdd70d37723ebb4e1f75df2c1b5.jpg

图为河北省近岸海域海水国控监测点位采样现场。张铭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