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文物保护力度亟待加大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7 14:55:09 浏览()次
黄河孕育了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文明史留下大量历史文化遗产。据统计,目前黄河流域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1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54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8815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强调“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要始终把保护放在第一位”。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摸清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文献等重要文化遗产底数,提高黄河流域革命文物和遗迹保护水平,着力保护沿黄文化遗产资源,延续历史文脉和民族根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但笔者在工作中发现,黄河流域一些城市历史文物保护工作存在不足,甚至存在较为严重的破坏问题,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文物保护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无视文物保护范围,擅自破坏。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曾公开曝光宁夏吴忠盐池县工业园无序发展、违法排污多发,其中提到的宁鲁石化公司紧邻头道边段明长城,甚至有400米明长城就在厂区范围内。但公司不仅未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严格古长城保护和修复措施”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古长城,反而不断在保护范围内开发建设。2014年以后,还在明长城保护范围内违法新建炉渣库、甲醇储罐等工程,严重威胁头道边段明长城安全。

文物保护管理跟不上。黄河流域部分文物大省的文物保护基层执行者,大多来源于文物保护范围内村庄的文物保护人员。尽管按要求开展日常监督,但是由于文物保护水平良莠不齐,导致一些工作人员不清楚文物保护范围,或是对文物保护范围内的明显破坏行为视而不见,监管流于形式。

为发展让步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地方为了发展,在文物保护范围内违规建设,一些部门无视文物保护要求,越权审批相关项目。尤其是一些古遗址类文物,因保护对象在地下,容易被忽视,很多时候只有在被破坏后才开始进行抢救性保护。黄河流域就有一些古遗址类文物在开发的时候被破坏,比如去年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就披露,河南省洛阳市司马光故居遗址被商业地产项目侵占。

切实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笔者认为,首先,要充分认识文物保护的重要意义,统筹协调好文物保护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文物保护和经济发展并不违背,文化是经济社会发展最深厚的底蕴。在发展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文物,规划与建设部门要与文物保护部门一道,通过科学论证制定合理规划,让文物活下去、活起来,用“活”的文物讲好黄河文化,促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其次,要提升文物保护管理水平,做到精准科学依法。一方面,提升文物保护的监管能力,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手段,对文物保护范围内的卫星影像进行分析,存疑点位移交文物保护人员进行现场核实并及时汇总报告,确保监管有技术手段支撑。另一方面,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对于文物保护范围内的破坏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传递出对破坏文物行为零容忍的态度。

最后,要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充分挖掘文物的文化价值,营造公众参与文物保护的浓厚氛围,培养文物保护意识。尽快完善各类文物保护范围的确界立碑工作,明确各类文物保护要求。深化《文物保护法》普法教育,定期开展文物保护宣传周或宣传月等活动,让老百姓能够轻松走近文物、领略文化,让文物保护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