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别样景,查干湖的绿色“加减法”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2-07-25 12:22:31 浏览()次

壮观的冬捕场面,让人们记住了吉林省西北部的查干湖。其实,夏天的查干湖也是个避暑的好去处,在这里可以赏荷、观鸟、骑行、垂钓,马头琴琴声悠扬,湖水轻柔温婉,天气凉爽宜人。

查干湖,蒙古语为“查干淖尔”,意为白色圣洁的湖,湖面面积在420平方公里左右,是吉林省最大的内陆湖。近年来,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始终把查干湖生态保护作为重中之重,推动查干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奋力向“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目标迈进。

河湖连通引活水

盛夏时节,查干湖景区游客人头攒动,湖面烟波浩渺,芦苇随风摇荡。

这一湖清水来得并不容易,查干湖渔民至今仍对20世纪六七十年代湖面锐减的情形记忆犹新。出生并成长于查干湖畔、查干湖第二十代“渔把头”张文说,那时由于气候干旱、拦河筑坝等原因,查干湖水面萎缩至50多平方公里,湖区不再水草丰茂,“棒打狍子瓢舀鱼”在这里成了传说。渔民们不得不以熬碱、养猪等方式过日子,内心十分渴望河湖丰盈、连年有鱼。

1976年,一个大胆的设想开始付诸实施——县里决定引松花江水注入查干湖。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在没有大型机械的情况下,当地干部群众咬牙干了8年,终于挖通了一条长53.85千米、底部宽50米的人工运河——引松渠,使松花江水源源不断地流入查干湖,让枯萎的湖泊重获新生。为纪念这一壮举,当地于2006年在引松工程尾闸之侧修建了引松广场并建起一座纪念碑。

引松工程的意义不止于此,后来人不断从中获得启示。近些年,借吉林省推进河湖连通工程的契机,前郭县启动有关建设举措,通过疏通附近的河流湖泊,实现了松花江—查干湖—嫩江水体连通,形成了“泡泡相通、沼沼相连”的水生态体系,而且水体交换有效改善了查干湖水质,湖水盐碱化程度明显降低。

不仅如此,当地还着力完善景区生态链,大力推动“以绿净水”“以鱼净水”,提高查干湖生态自我净化能力。实施环湖种植结构调整,通过栽植树木、中草药和花卉,并还湿还草,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持续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每年向湖中投放1000万尾左右鱼苗、捕捞6000吨左右成鱼,通过鱼类的转化作用净化水质。查干湖景区还按月对入湖口、湖心、出湖口水质进行监测,动态掌握查干湖水质状况,一旦水质发生异常,确保及时预警、迅速处置。

在一系列举措推动下,查干湖整库区水质提升至Ⅳ类,湖里的鱼多了,珍稀鸟类增加到274种、栖息数量增加到130万只。

去年底,总投资12.58亿元的查干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是国家“十四五”时期150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之一,分为7个子项目,其中前郭县境内占了5个,目前有关项目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这一工程将通过“涵水源、管好盆、护好水、显内涵”等措施,加大水源涵养力度,加强河湖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河湖内在品质,构建更为完善的查干湖水体系统治理措施体系。在此前提下,工程还将为当地灌区开发创造条件,促进查干湖生态旅游与渔业发展。

有加有减护绿水

在距离查干湖约13公里、松原市区35公里的前郭县长山镇新庙村,一座生态小镇近两年拔地而起。这个生态小镇集绿色生态、文旅康养、商贸休闲功能为一体,可减少旅游业带来的生态环境压力,助力守护好查干湖一湖绿水。

近年来,前郭县按照“景区内部做减法、景区外部做加法”思路,积极整合景区和小镇现有资产资源,科学统筹查干湖生态小镇和查干湖景区发展布局,实现统一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运营,确保景区和小镇实现良性循环、持续发展。

在景区,以壮丽的自然景观、独特的历史文化、丰富的节庆活动为主,突出原生态,打好文旅牌,大力开发生态旅游产品,严格限制人工景观建设,以自然之美、文化之美吸引游客、留住游客。

在小镇,明确功能定位,全面承接查干湖旅游“吃、住、行、购、娱”等附属功能,秉持原生态、零排放的理念,最大限度使用风能、太阳能、天然气、余热等清洁能源,采用钢结构绿色建材,全力打造一座集节能环保、温泉休闲、娱乐养生于一体的生态小镇。

截至目前,查干湖生态小镇建设已累计实施项目23个,小镇客厅、站前游客中心、金融超市等9个项目建成投用,天沐温泉酒店、文旅国际街区、小镇新社区等14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生态小镇初具规模。

做好“加减法”,表现在景区管理部门对待各类建设项目上。

“减”的是落后项目。查干湖景区严把项目准入和建设关口,凡是有潜在环境风险的项目一律不上,对未经审批的项目一律不允许开工建设,并持续开展查干湖执法监管行动,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2018年10月至今,景区累计清退影响湖区环境的旅游项目18个,取缔商贩摊点26处;拆除景区内违章建筑物、大棚、附属用房以及无法连接污水管网的老旧旅游设施59处6万余平方米;淘汰老旧游船、竹筏等40艘。

“加”的是先进设施。以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抓手,查干湖景区相继实施慢行系统、景区沿线风貌提升等项目26个,完工15个,建成契丹岛百花园、野鸭湾湿地公园、万亩荷花园等特色生态旅游景点,景区内软硬件设施全面提升。

与此同时,当地还坚持绿色作业,实现生态保护与渔业生产有机结合。在湖区内设置浮标,清晰标示查干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强化监管规范水上活动和冬捕行为,将核心区和缓冲区划为禁渔区,确保渔业生产不会对保护区的原生态造成影响。实行增殖放流、捕捞定产定量、抓大放小,保障湖内生物链平衡,千方百计保护好查干湖的生态环境。

做大做活水文章

相关治理举措使查干湖的生态环境持续好转。查干湖的水清了,鱼肥了,鸟多了,景美了,游客增加了,周边百姓的腰包也鼓了。

到了饭点,查干湖边渔家乐“渔猎部落”里,女老板何海燕和员工们忙得不亦乐乎。这个小院有6栋房,外加露天设施,可同时接待160人用餐。

何海燕曾是当地渔场的一名职工。2010年辞职后,她租赁这个场地办起了渔家乐,近年来生意越来越红火,好的时候一年营业额可达120万元。去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仍实现八九十万元的营业额。除去房租、用工、原材料等成本,一年下来仍赢利可观,她对自己目前的这份工作非常满意。

在查干湖渔场家属区渔场屯,“渔把头”张文的女儿也经营着一家渔家乐餐馆,每天前来就餐的游客络绎不绝。在渔场屯的中心大街,除了个别小超市,几乎家家户户都做起了湖鲜餐饮的生意。

“吃”仅仅是旅游业“吃、住、行、购、娱”附属功能之一。围绕做大做活查干湖生态经济这篇大文章,前郭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生态+”模式,充分结合地方的优势资源,提升创意、突出特色,走个性化、差异化、精细化的开发道路。

推行“生态+旅游”。除了生态旅游观赏项目,景区还引导开发了蒙古马车、双人自行车、骑马、骑骆驼等特色游览方式,增强景区的适游性、观赏性和吸引力;结合查干湖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启动建设了鸟类科普基地、渔业科普基地、植物科普基地等特色研学旅游项目;积极培育发展休闲旅游、高端民宿、家庭农场等乡村旅游业态,充分发挥查干湖生态旅游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

推行“生态+文化”。深入挖掘当地辽金、渔猎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建设或改造升级了孝庄祖陵、郭尔罗斯王爷府、渔猎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地方特色旅游景点,创编《盛世契丹春捺钵》《天琴·神骏》等大型情景剧,推出马头琴音乐、乌力格尔、呼麦等非物质文化展演,实现文化元素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推行“生态+节庆”。在冬捕节被评为全国首批最具影响力特色节庆、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基础上,聚焦“春捺钵、夏赏荷、秋观鸟、冬渔猎”,打造“四季查干湖”系列节庆品牌,进一步提升查干湖旅游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2021年,查干湖共接待游客211.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9亿元。据前郭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鞠清明介绍,当地下一步将发力全域旅游,打造以查干湖景区为龙头,北部历史文化游、西部草原风情游、南部田园康养游、中部农业观光游、城区休闲消费游多点支撑的“一龙头五区块”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