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臭水沟不见了 生态河回来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7-20 12:17:08 浏览()次

  图为大闸村河涌治理前后对比。治理后的叙龙二涌生活污水已经接入管网。 

 

  “现在环境好多了,河水没有异味,河面不见垃圾漂浮。”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大闸村,不少村民在迳口河岸边树荫下乘凉、聊天。记者随机向一名阿姨打听迳口河支流叙龙一涌、叙龙二涌(方言,意为大河支流)的具体位置时,她一边指路,一边打趣地说:“你们一定想象不到这两条河涌以前黑臭的样子。”

  立下“军令状”,做到“两日改观,一周改貌,长效管治”

  “这还是河吗?”2019年11月26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第十检查组负责人在大闸村暗访检查时发现,村里叙龙一涌、二涌污染情况令人触目惊心:河涌上漂浮着大量生活、建筑垃圾,水体流动性差,部分河道全被垃圾覆盖,几乎看不到水面。

  据了解,叙龙一涌、二涌是乐从镇主干河流迳口河的支流,长度都在300米左右。河涌两岸人口密集,生活污水直排,岸边私搭乱建堵塞河道,造成河床淤泥、垃圾堆积,水质恶臭难闻。

  “河涌越来越窄,最窄处一抬腿就能跨过对岸。”佛山市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乐从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痛定思痛,立行立改。当天下午,佛山市、顺德区领导立刻组织相关城管、环保等职能部门和大闸村委会,连夜研究整改方案,立下“两日改观,一周改貌,长效管治”的“军令状”。

  乐从镇立即组织执法人员、镇村党员干部、党群先锋队、施工队伍、绿化保洁队伍超4500人次投入整改工程。镇党委书记、镇长在现场轮流坐班办公,完成河涌清障约1200米,清理垃圾、淤泥2015车次,拆除沿河乱搭建构筑物40座。

  通过清理建筑废料、废弃渣土、拆除沿河乱搭建构筑物、清淤疏浚等工作,大闸村河岸环境、黑臭现象和全村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提升。

  2019年12月1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到大闸村开展“回头看”,充分肯定了整治效果,认为达到了国务院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督查的目的。

  时隔半年,2020年6月12日,生态环境部华南督察局督察专员白保柱一行实地调研大闸村河涌治理整改情况时,也对大闸村的治水效果表示了肯定。

  截住污染源,同步开展引水工程

  “现在每天河里的‘收获’有点少呢。”在叙龙二涌里撑艇的大叔对岸边的记者喊道。

  不过,这位大叔并不是一名渔夫,他所说的“收获”也不是渔获。实际上,他是一名河涌水面环卫工人,负责清洁叙龙二涌水中的垃圾。

  据介绍,大闸村环卫小组组长每天早上6点便开始巡查全村主要道路、河涌卫生情况,记录好当天需要重点清洁的地方,向村内环卫工作人员分配任务。“我们每天需要撑艇清理大闸河涌全流域的水面垃圾两轮。”大叔说。

  捞起河里的垃圾只能解决面上的问题,截住污染源才是改善水质的根本之策。

  “叙龙一涌、二涌两岸民居一家挨着一家,厕所、厨房朝河而建,一些房屋的地基甚至伸进河里。过去村民贪图方便,总是将污水、垃圾直排入河,对水质影响很大。”佛山市顺德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乐从分局副局长马炜然说。

  为了补齐水质短板,去年12月,大闸村正式启动截污工程。铺设截污管网、砌筑化粪池、建设分散式收集处理设施……各项工作热火朝天地开展。截至今年6月中旬,污水主管网计划铺设1621米,已完成1118米;顶管工作井共23个,已完成20个;顶管接收井20个,已完成17个,这些项目均在6月底完工。

  “现在的河涌宽度已经恢复到原来的3米左右,这些护栏都是新修的。”走在整洁的堤坝路上,马炜然说:“我们部分管网就埋在这下面。这条路原本摩托车通行都磕磕绊绊,现在小汽车直达家门也没问题。”污水收集完成后,将通过一体式污水处理设备净化后再排入迳口河。

  记者在叙龙一涌汇入迳口河附近看到,一座约有2米高的一体式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运作,出水口处水质清澈。

  叙龙一涌、二涌是感潮河流,潮起则迳口河水流入支流,潮落则支流水汇入迳口河,污水、垃圾随潮汐自进自出。河涌自净能力差,对水质影响很大,如何让水清起来?

  为了弥补先天不足,大闸村在启动截污工程的同时,也同步进行引水工程。迳口河水通过引水泵被输入到引水管网,源源不断地为叙龙一涌、二涌支流补充活水,增加水体流动性。

  “我对大闸村未来的样子充满期待”

  叙龙一涌、二涌两岸村民的“握手楼”密密匝匝,污水、垃圾可“秒速”排河,防不胜防。如果村民没有树立起爱护河道的意识,就谈不上河涌的长治久清。

  “过去我们也想修建管网入村入户,避免污水直排,但村民不配合,工作很难开展。”大闸村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营造“自己的家园自己建”的氛围,激发村民参与“打赢碧水保卫战”的积极性,大闸村发起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统筹,组织党群先锋队、基层网格员、志愿服务队等民间力量投入人居环境整治。

  “我们深入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提升群众对河涌的环境保护意识。”大闸村团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问答游戏的形式吸引村民积极参与,如“环保与健康”“识河涌环保”“环保懂多点”等,让村民更加了解到保护河涌环境的必要性。

  以前的烂泥路变成能通车的水泥路,环境改善了蚊虫也少了。大闸村整治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更带动了村民们对生态环境共治共享的积极性。

  “现在村民对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情很高,氛围也很浓厚。我对大闸村未来的样子充满期待。”大闸村村民黄先生略带兴奋地说。

  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乐从镇镇长冼英伟表示,“大闸村是我们乐从镇治水新模式的起点。”今年3月份,乐从镇以“乡村振兴 村美水净”为宣传主题,实施全镇河涌治理攻坚行动,积极走访社区、村落,排查河涌垃圾堆放、河道侵占等问题。

  “发动村居主动治水,很多老大难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冼英伟表示,乐从镇为此出台治水专项资金补助方案,撬动村居治水攻坚行动的主动性。村居治水工程验收合格后,可申请工程总额35%-50%的专项资金补助。

  此外,乐从镇全面启动投资5.4亿元、全长45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推进农村公厕整治升级,把家庭改厕也纳入监管范围,将厕所排污和污水处理一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