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保护:强化上下游协作 精细治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6-16 12:24:23 浏览()次

 浙江省副省长陈奕君近日带队赴杭州市淳安县调研千岛湖水环境保护工作。陈奕君强调,要强化上下游互动协作,坚持宏观治水与微观治水相结合,不断提升水域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全力守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在位于鸠坑口的国家级水质自动监测站,陈奕君现场查看了仪器运行情况和实时监测数据,详细了解千岛湖的水源保护工作。她指出,千岛湖是长三角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切实巩固提升流域保护与治理成果。

  千岛湖旁的淳安县汾口镇武强溪生态湿地是一处集水质保障、生态修复、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综合保护示范区。陈奕君边走边看、边听边问,对湿地生态修复取得的成效表示赞赏。她指出,要充分考虑湿地功能、景观效果等要素,丰富湿地植物多样性,积极发挥湿地生态、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让百姓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随后,陈奕君一行又来到枫树岭镇下姜村凤林港,察看调研了高科技巡河情况。无人机在工作人员的操控下腾空而起,无人船、水下机器人也顺利下水,这些特殊的“巡河员”将空中及水底的情况,实时呈现在岸边的仪器屏幕上。陈奕君指出,要持续推动产品及技术迭代升级,不断提升水域治理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在坪山污水处理厂,陈奕君一行先后查看了污水处理数据中心、出水标排口等地,详细了解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运行及管理工作。陈奕君强调,要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做好污水处理工作,加强老旧破损管网排查,及时发现及时修复,全力守护好千岛湖一湖秀水。

  此外,陈奕君一行还调研了金紫度假村环境综合整治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