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汤山医院废水会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吗?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5-07 12:42:14 浏览()次

  国内多家媒体近日转载了法新社关于在巴黎非饮用水(用于清洁街道的水)中发现微量新冠肺炎病毒,但居民饮用水不会受到污染的新闻。这条新闻发布后,引发了人们对医疗机构废水排放安全的关注。尤其是位于京北小汤山镇的小汤山医院,新冠肺炎病毒是否会通过粪便、生活污水、医疗废水,或者流经医院的雨水,对周边地表水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2020年重建的小汤山医院验收专家组成员、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水环境与水资源保护研究所所长李建民接受了本报采访,回应了相关质疑。

  排放标准更严,保障水质安全

  李建民认为,因为北京、武汉等国内城市的前端工作做得好,结合后端医疗废水收集、处理系统严格的过程管控,处理后排水还要经过严格消毒,特别是疫情期间生态环境部出台的“通知”要求,对医疗机构废水排放须达到更为严格的国家相关标准,况且处理后的废水经管网排放到市政城市污水处理厂,废水再一次经过处理和消毒后排放,所以北京市医疗机构废水排放安全是有保障的,管网里的水、地表水、地下水水质都是达标、安全的。

  “大家更没必要担心小汤山医院医疗废水问题。”李建民说,3月8日,自己作为验收专家组成员,实地勘察了小汤山医院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这一处理系统分为地下和地上两部分,地下预处理部分均采用玻璃钢储存罐,地上采用钢结构一体化处理设备,地基采用防渗混凝土。勘察后,专家提出了9项整改意见,比如要对污水处理站所有外露UPVC管道进行保护等,意见很快就落实了。”

  记者了解到,3月16日,小汤山医院投用前,验收组专家提出的污水处理站所有整改意见均已全部落实。

  四级净化处理,达标后排放

  据悉,小汤山医院地下水水位高、水资源非常丰富,为了避免挖穿土层、防止地下水上涌,今年重建的小汤山医院病区楼房采用模块化集装箱式结构,并不需要对地基部分进行大深度挖掘,防止了地下水与地表水接触。“很多媒体担心医院的医疗污水渗透到地下水,完全是不了解实际情况。”李建民说,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小汤山医院是在2003年非典医院的原址上重建的,采用不破坏现状的防渗结构,在底垫层上整体浇筑防渗混凝土地基,“再加上硬化地板,医疗污水不可能穿透层层‘铠甲’渗入地下。”

  “小汤山医院的污水中一类属于医疗污水,大都来自诊疗室、化验室、病房、手术室等部门,这里面就包括病人粪便;另一类是医院工作人员排放的生活污水。因为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性非常强,所以要对医院的全部污水进行全收集、全处理。”李建民介绍,像小汤山医院这类传染病医院的污水经过四级净化,医疗污水中的肠道致病菌、肠道病菌、结核杆菌、粪大肠菌群均严格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才能排入市政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二次处理,处理后再经消毒排放至地表水体,就全部被杀死了。同时,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水中生物需氧量(BOD)、化学需氧量(COD)、总氮(TN)、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指标也必须达到北京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排放标准》(DB11/890-2012)相关标准要求后才能排入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