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综合施策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22 22:36:17 浏览()次

 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近日在衡水市调研检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切实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王东峰在调研中指出,要综合施策,打出一套压采地下水的组合拳。要积极引水,用足用好南水北调的长江水、黄河水和河北省水库水源,健全管道渠系,推进水源切换,保障生产生活生态用水。要大力蓄水,充分利用汛期降水,通过水系贯通、坑塘蓄积和蓄滞洪区留水,把水保存下来,向地下补水,增加生产生态供水量。要全面节水,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用水效率,减少用水量。要严格管水,有序关闭自备井,依法依规征收水资源税,把地下水压采和地下水位提升作为硬性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决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坚定不移推进华北“大漏斗”治理。

  衡水湖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湖内碧波荡漾,野鸭游弋,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王东峰来到正在搬迁的湖中村顺民村,认真了解衡水湖生态保护和移民搬迁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国家自然保护区条例,按照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相关要求,分类推进衡水湖生态保护,有序搬迁湖中村、湖边村,科学论证、稳妥开展清淤试点,大力整治周边环境,不断提升衡水湖水质,切实改善水生态,保护生物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