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德运用"土法"治理农村高浓度废水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4-07 13:59:01 浏览()次

   

  图为建德市三都镇三江口村污水处理终端。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供图

  中国环境报记者钟兆盈 通讯员叶黎青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日前,浙江省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正挨家挨户开展农户出水及污水治理设施现状的摸排和分类,将通过农户雨水收集进行村内绿化灌溉、沟渠水源补充等多种方式进行资源化利用,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减负”。这是2019年开展提升改造工作以来,建德市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减负”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建德市通过“五水共治”等形式,全市16个乡镇(街道)226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铺开,共建成并移交运维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设施880余座、污水收集管网2000余公里,三次荣获全省“五水共治”最高荣誉“大禹鼎”称号。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建德分局副局长王金郎告诉记者,2019年以来,他们实行了一条高浓度废水治理路径,并实现了将废水变“肥水”的资源化利用,还尝试推行农村污水“排污许可”制度,在全省探索出一条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减负”的新途径。

  运用“土法”化解高浓度废水问题

  在农村,很多地方还保留着自制美食的传统产业,但在生产制作过程中,通常会产生高浓度废水。这在民宿、农家乐、餐饮业集中区域等尤为突出,因此需要想办法解决高浓度废水的治理问题。

  面对问题,建德市因地制宜,土法上马。在梅城镇龙溪村,他们采取污水处理终端前新建调蓄池的办法,即在终端前设置一个分水检查井,在季节性高浓度废水排放高峰期,将分水检查井中终端进水口用气囊封堵,废水排向调蓄池收集。调蓄池中的水通过吸污车运送至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每隔一段时间放入适量的污水进入终端设施,以维持污水池生化系统的运行。

  此方法取得成效后,他们又结合村民自治的方式,在钦堂乡葛塘村,运用多种途径充分发挥村民的集体智慧,最终形成了“集中生产-集中收集-异地处置”模式。具体做法为:在村庄里设置农村传统产业集中处置区,并在集中处置区新建一座调蓄池,集中生产废水由镇村协调吸污车运往就近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零星生产废水由调蓄池收集,经过沉淀去除大量的残渣,并根据终端运行情况,分批次缓慢进入管道,汇入终端内进行有效处理。

  “这些土办法不仅提高了污水截留量,减少了农村难处理的废水直排对水体的污染,更缓解了农村传统产业对污水处理设施的冲击负荷,保证终端的处理效果。” 梅城镇副镇长夏育宏说。

  灌溉回用变废水为“肥水”

  农村生活污水中含有大量的氮、磷营养元素,若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将造成环境污染。而如能加以利用,进行灌溉回用,不仅可以降低污水处理能耗,而且可以实现变废水为“肥水”。

  建德市属于山林田资源丰富地区,农村种植业发展较好。他们依据污水监测指标,在全市选取氮、磷营养元素高且无毒性物质的污水终端,并根据周边传统作物特点开展中水回用项目。如杨村桥镇梓源村、三都镇春江源村、钦堂乡葛塘村等,采用“生态处理+有机肥源+绿色种植”模式,形成“终端+基地”的回收利用系统,不仅实现了污水零污染排放,还将终端处理后的尾水变“肥水”,重新用于蔬菜果树基地的灌溉,实现了终端“肥水”利用与农业产业相结合。杨村桥镇梓源村将“肥水”浇灌蔬菜,还以村集体名义征集自愿者,开展菜地耕作及作物收割。这种做法既发展了生态农业,还有效减少了化肥的使用,从而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同时,为农村污水治理减轻了负担。

  葛塘村党总支书记黄向阳说,废水变成了“肥水”,减少了农村污水排放量,村庄环境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还能节约用水灌溉成本,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农村污水排放也兴“排污许可”

  城市工业企业实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这个现在已不稀罕。但农村生活污水排放上也实行类似制度,就比较少见。建德分局吴焕新说,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加强农村污水排放管理,控制污水排放量,为农村生活污水“减负”。

  从2019年底开始,建德在全市农家乐较为集中的地区试行开展排入许可契约制。由乡镇(街道)人民政府与经营户签订《建德市农村生产经营排水户污水纳管协议书》。

  这一协议书规定,经营户排放的污水总量不得超过每日限定污水排放总量,如需增加污水排放总量,应先向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核实许可;经营性场地内的管道和排污设施必须做到雨污分流,不得混排;排放的污水浓度不得高于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设计进水浓度,如高于设计进水浓度,有权拒绝经营户的污水排放等。

  协议还明确了排入终端的排水经营户的权利和义务,并收取一定的排污处理费用。试行过程中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制度,以收取的污水处理费来开支。此举不仅在于强化排水经营户对自身义务的履行、对公共设施的参与度,而且由此建立的补奖制度会抵扣小型经营户需缴纳的污水处理费用,尽量不增加他们的负担。

  到3月中旬,已有30余农家乐经营户签订了《建德市农村生产经营排水户污水纳管协议书》。

  开展水质监测为“减负”作后盾

  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不管是化解高浓度废水治理问题,还是变废水为“肥水”、试行“排污许可”等,都离不开污水的监测数据。

  建德市非常重视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在规范数据中开展了各类监管工作。他们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确定第三方监测公司,要求按频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水质监测。然后由市环境监测站开展平行监测对比、盲样监测考核等,确保日常水质监测数据真实有效。

  同时,开展实验室质量监督联合检查,就第三方监测公司在资质认定和监测能力范围内开展实验室环境、标准物质的使用、检测报告和原始记录、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等方面进行审查。重点检查农村生活污水监测项目的人员资质、仪器设备、原始记录、检测方法和质控措施等。

  开展流量监测及日常管理,建立流量监测设备,数据实时上传至市级监管平台。要求第三方异常2小时响应,24小时恢复,同时要求第三方服务公司一年开展两次以上全面排查,确保设备及线路正常运行。

  据建德市环境监测站站长吴敏华介绍,通过积累的各类监测数据,客观评价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的质量状况,反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成效,分析污水排放的变化规律,为实施整个农村环境管理与决策提供了基本依据。第三方监测公司以专业的检测能力,减轻了政府环境监测机构的负担,为建德农村生活污水提供了大量的、全面的第一手检测数据,供行政管理部门分析、研判。

  下一步,他们将引进新工艺新设备与农村本地智慧相结合,继续为农村生活污水“减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