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20-01-17 14:28:43 浏览()次

  “目前,我国基本建成空间分布基本合理、监测项目比较齐全、测站功能相对完善的水文监测站网体系,实现了对大江大河及其主要支流、有防洪任务的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全面覆盖。”水利部水文司司长蔡建元在水利部1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国水文工作的相关情况。

  蔡建元指出,我国水文测站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3处发展到12.1万处,水文站网总体密度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水文在为水利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提供可靠支撑,不仅在防灾减灾上取得明显效益,而且为有效处置突发灾害事件提供了重要依据。

  蔡建元说,在防汛抗旱减灾方面,水文在为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南方部分地区严重干旱等极端灾害,支撑科学决策、减少灾害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水生态保护上,面对水生态、水环境等新水问题,水文部门大力推进水生态监测工作,在实现重要湖泊、水库等水域藻类监测常态化的基础上,不断拓展浮游生物、底栖生物、鱼类、水生植物等监测项目。围绕华北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生态水量管理等,积极做好监测分析和评价工作。

  另外,水文部门不断完善水资源监测体系,加强行政区界、供水水源地、重要控制断面水量水质监测,实施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强化水资源分析评价与预测预报,为水资源调度、配置、节约、保护等提供重要支撑,为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保驾护航。

  蔡建元强调,下一步,水文部门将按照水利部党组提出的“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调整优化水文站网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水文监测、预测预报和服务支撑能力,使水文成为水利行业监管的“尖兵”和“耳目”,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幸福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