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明年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10-11 13:46:45 浏览()次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里山镇灵峰村饮用水工程开工仪式近日举行。富阳区12个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集中开工,工程完工后,将有2.5万农村人口可以喝上达标饮用水。

  城乡水质同城、同标、同服务

  富阳区灵峰村是山泉水源地,水质较好。但每逢旱季,供水就比较紧张,且没有配备相应过滤设施。由于缺乏兴建山塘水库的地理条件,无法进行统一的供水规划,更没有相应管理制度和水质水源保护措施,给村民的用水保障带来影响。

  可喜的是,灵峰村、马鞍山村、安顶山村和民强村今年被列入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据介绍,灵峰村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设计供水人口2390人,总投资约300万元。供水方式采用重力式自流,将山泉水引入新建蓄水池及原有蓄水池作为取水水源。同时,按杭派民居建设要求统一风格,新建净化消毒设施房4间,并安装一体化净水设备。工程将全面采用和水务公司同标的自来水管、水表、制水设备,实现农村自备供水与城市水质“同城、同标、同服务”。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全区所有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都将使用这样的标准,确保和城市供水同样的标准。所有工程完工后,还将统一交付水务公司,确保水站建好后由专业人士管理,实现和城市管网的统一标准。”

  据了解,在今年启动51个行政村的饮用水工程基础上,还将进一步统筹农村自备供水建设,启动58个未开展村的前期设计工作,力争在11月完成设计,12月完成项目招标、进场施工。

  2020年底解决全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

  今年的富阳区人代会上,全体代表一致表决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列为十大民生实事之首。区委、区政府决定由区农业农村局牵头、生态环境富阳分局配合,全面推进这项工作,坚决打赢农村饮用水民生实事项目攻坚战。

  目前,富阳区农村供水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平原地区采用市政四线供水工程解决。另一种是地势较高的山区半山区,市政供水无法到达,则利用山塘、水库等自备水源,建设农村自备水站。

  今后,富阳将通过加快推进市政水厂、农村四线供水工程和农村自备供水工程建设,逐步建立“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体系,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使广大农村居民喝上更加方便、安全、稳定的饮用水。

  到2020年,全区要解决109个行政村饮用水问题,实现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合格饮用水人口覆盖率达到95%以上。根本性解决全区54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