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江:实施应急清淤工程 多部门协作协防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9-26 20:04:14 浏览()次

   

  图为河水清透的洋水河。

  ◆岳植行

  近日,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美丽乌江 拒绝污染”2019贵州环保行活动再度启程。在乌江生态环境的“后治理时代”,如何对症下药根除沉疴,在复杂的环境治理难题中突出重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34号泉眼的环保账

  “这对贵州生态环境是一个隐患。”看着交椅山磷石膏渣场已堆成数百米高的白色大山,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周忧心忡忡。

  作为乌江34号泉眼的主要污染源,交椅山磷石膏渣场是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60万吨/年硫基复合肥项目的配套工程,目前堆存量约3400万吨。渣场内的含磷酸性废水经喀斯特地貌的岩溶通道渗漏污染地下水,受污染的地下水在直线距离11公里外的乌江34号泉眼涌出。

  为解决乌江34号泉眼污染问题,交椅山渣场已从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从源头着手控制污染物渗漏。“公司采用了从源头覆膜治理、途中抽水节源、末端污水治理,从源头到尾部的综合整治技术。”贵阳开磷化肥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润林说,用防渗透膜覆盖在磷石膏上,避免雨水渗透进入磷石膏产生新的污水,以此达到切断污染源的目的。

  目前,交椅山渣场已完成环保改造,形成了库容达1300万立方米、堆场铺膜工程量近90万平方米的防渗渣场。但现有的污水处理能力,尚不能满足雨季丰水期全部污水的收集处理。今年,污水处理汛期扩能技改项目正式启动。

  贵州开磷质量检测中心乌江运行管理部部长陈长春表示,项目建成后对污水处理系统将有极大提高,治污设施可以达到1万立方米/时的处理能力,可解决汛期和强降雨时段出现的污水溢流问题。

  如何将磷渣“吃干榨净”是根治34号泉眼污染的根本性问题。去年4月,贵州省下发了关于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明确全省将全面实施磷石膏“以用定产”,将磷石膏产生企业消纳磷石膏情况与磷酸等产品生产挂钩,倒逼企业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加快绿色化升级改造步伐,确保全省磷石膏无新增堆存,并逐年消纳已有存量。

  如今,开磷集团向银行贷款了450亿元用于发展建设,在34号泉眼建设运行治理设施的费用超过10亿元。“这是曾经粗放经营的企业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后需要偿还的账,虽然代价沉重,但青山绿水必须保护好。”袁周感慨道。

  洋水河治理动真格

  “以前洋水河水是白色的,就像牛奶一样,前年来看时像淘米水,如今已是清亮透明,还有鱼虾游弋,说明水质有了很大改善。”贵州省环资委委员严兴亚说。

  洋水河属于乌江二级支流,跨开阳、息烽两县,属典型的山区雨源性河流,主要流经开磷矿区,经大塘口汇入乌江。洋水河流域磷矿资源十分丰富。由于长期开采磷矿及磷化工产业发展,造成洋水河水体遭受严重的累积污染,主要污染物为总磷。

  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现场督察洋水河后,2019年5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式反馈意见指出“在洋水河内直接投加絮凝剂,表面治理总磷污染”等问题。

  督察反馈指出原来的治理方案不科学——洋水河下游设置絮凝设施,向河道中投加絮凝剂去除水中总磷,但通过絮凝设施产生的总磷沉淀物仍然留在河道中,且易因暴雨被洪水冲走。并且,贵州路发公司孙家湾磷石膏渣场出现渗漏,导致洋水河水质总磷超标。

  “为彻底整改问题,开阳县停止使用絮凝设施,实施洋水河拦渣坝库区应急清淤工程,企业进行“一矿一设施”提标扩容改造,确保企业实现提标排放。对路发公司孙家湾渣场进行整改,消除环境隐患,并加强运输遗撒管控及道路废水收集处理。”开阳县县长李仕勇说。

  今年2月,开阳县依法对贵州路发实业有限公司化工分公司孙家湾磷石膏渣场渗漏导致洋水河断面总磷超标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罚金10万元,同时对这家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等3名责任人实行行政拘留。贵阳市纪委监委、开阳县纪委监委也已依纪依规对政府和部门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此外,通过“一矿一设施”提标升级改造,7家矿山企业污水处理能力总计由原来的8.96万m/d提升至30.86万m/d,目前各企业实际出水约18.9万m/d,完全满足了处理需求,开阳化工公司等企业得以实现提标排放。

  据悉,今年1月以来,7家矿山企业和开阳化工公司排水总磷能够达到0.2mg/L,实现提标排放,洋水河出境断面大塘口持续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且总磷≤0.2mg/L,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大乌江断面治理取得成效

  位于余庆县的大乌江断面是乌江出水质量好坏的‘晴雨表’,前几年的贵州环保行活动多次来到大乌江断面,检查结果均为总磷超标。

  今年1月以来,监测数据显示,除6月份为Ⅳ类水质外,其余月份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质,水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大乌江断面治理艰难,原因在于‘九龙治水’,各部门没有产生治污合力。”遵义市生态环境局余庆分局局长彭真告诉记者。

  乌江干流流经余庆县境内河段长61.9公里,流域面积948平方公里,余庆县境内乌江断面水质监测点有1个,位于大乌江集镇处。特殊的地域性,需要各部门综合协作。

  “现在我们是各部门协作协防”,彭真表示“政府与企业合作,在加大投入的同时,深入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水管网建设和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项目完善,确保乌江流域余庆境内的乡镇生活污水不直排入河。”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熊德威介绍道:“乌江的环境治理正逐渐从点到面、从水到岸,环境保护将利用大数据,进一步开展精细化纵深治理。”

  目前,贵州省在乌江流域共有大关桥、大乌江镇等19个断面纳入国家“水十条”监测考核断面,按月开展监测工作。在一系列对症下药根除沉疴的有力举措下,乌江水环境逐年向好。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作为乌江的主要污染物,2017年,乌江19个监测断面总磷浓度平均值为0.11mg/L,2018年平均值为0.087mg/L,2019年1至7月平均值为0.084mg/L。2018年与2017年相比,总磷浓度下降了20.9%。2019年1至7月相比2018年总磷浓度下降了3.4%,总磷污染整治成效斐然,乌江断面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水质得到良好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