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积极整治黑臭水体大力修复生态环境
作者: 来源:中国环保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22 13:49:17 浏览()次

  记者日前走访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保兴垾主渠时看到,前来纳凉的市民络绎不绝,有在树荫下拉二胡的,有在河边遛弯的……这惬意生活的背后,离不开有关职能部门及一线工作人员持续不懈的努力。

  芜湖市依水而兴,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生态节点城市,芜湖市开展长江干流岸线集中整治,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市民获得感不断增强。

  控源截污,整治城区黑臭水体

  保兴垾水系是芜湖市区雨季重要泄洪通道,也是芜湖市整治黑臭水体的最大难点。水系全长18.78千米,沿线居民30万人,涉及109个老旧小区。流经镜湖区境内约14千米,包括保兴垾主渠和6条支渠。

  芜湖市镜湖区属于老城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存在原有管网老化、生活污水直排等问题。其辖区以“外源管控、内源截污”为工作思路,针对保兴垾、板城垾及广福闸开展两垾一闸整治工作。

  记者近日看到,在保兴埠B、C段监测点附近,工作人员正对部分区段进行底泥改良。据镜湖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内源治理以河道清淤为主,外源管控通过对两垾沿线排口进行排查,重点组织实施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及混接整治工作,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实施标本兼治。

  目前,板城垾港口村场站污水处理站已投入使用。在保兴垾绿影小学西侧污水处理站,土建及设备安装已结束,建成后日处理污水能力可达4200吨。

  此外,针对黑臭污水直排长江问题,广福闸作为板城垾污水入江关卡,新增水质在线监测设施,对直排长江水质进行自动监测,并将原防洪闸门更换为双向止水闸门,以防污水直排。

  镜湖区城区黑臭水体治理是芜湖市防治水污染的一个缩影。目前,芜湖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89%,完成水污染防治国家要求的80%,超年度目标任务9个百分点。今年全市将完成板城垾、保兴垾、余庆路明渠等9条黑臭水体整治,继续推进市区12条污水主干管网建设和64个老旧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

  推进“岸绿”,十里江湾美如画

  自西向东的长江,到了芜湖突然折向北流,形成一个近十公里长的弓形江湾。2017年以来,芜湖市对十里江湾及上下游200多个非法码头、修造船厂、非法砂点进行拆除清场,清理垃圾1800余吨,释放长江干流岸线近30公里,腾出滩涂陆域面积6000亩,完成植树造林11600亩。

  芜湖市坚持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开展长江干流岸线集中整治。

  2018年初,针对某企业在长江河道内“填占江滩湿地,建设散货堆场”问题,芜湖市水务局牵头责令其整改。经整改,临栈桥处搭建的活动板房已拆除,对填筑的土方已进行清理和复绿,恢复了长江岸滩湿地原貌。

  芜湖市将十里江湾生态修复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加快生态复绿、补绿、增绿,做到长江岸线1公里范围内应绿尽绿,着力建设沿江绿色生态长廊,彰显芜湖半城山半城水的城市风貌。

  经过整治,十里江湾变成了市民休闲公园,水清岸绿,风景美如画。十里江湾公园二期以恢复自然生态江滩为主,将防洪与景观、治水与绿岸有机结合。“我们在加强对长江沿岸水质保护的同时,着力提升堤外区域生态修复,这样既提升了水质也扮靓了城市形象。”芜湖市园林管理处主任余丹说。

  据悉,十里江湾在一级水源保护区内,沿取水口1.1公里范围采取全封闭措施,避免人为活动对水源水质的污染。在确保防汛功能、生态修复、还原自然的前提下,全园分为江堤景观风貌区、生态湿地风貌区、滨江滩涂风貌区三大景观带,形成生态优美的江滩森林湿地。